七一社区        注册

国考难度增大申论考“社会焦虑”

赵鹏

2013年11月25日07:45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国考难度增大申论考“社会焦虑”

申论

聚焦“心理健康”测考生理论功底

今年申论考试延时30分,而命题与往年相比,材料设计难度加大,题目命制难度系数加大。部分考生在考试后反映申论考试变难了。

专家介绍,今年国考申论的省部级与地市级话题均聚焦公众的“心理问题”,话题虽然在表面上规避了“经济”的大话题,但考查的是在经济快速发展覆盖下人们的精神缺失、心理焦躁等社会问题。而申论中出现的“为报纸专栏写一篇短评”一题,对部分不爱看报纸评论的考生而言可谓是一大“拦路虎”。申论材料结尾写道“我们或许应该如作家米兰昆德拉所言,要‘慢下来’,因为自在有为的生活是急不得的”。材料引用了名家语句,并针对这句话命题作文,足见2014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材料的专业性和思想性,体现了对考生理论功底的测查。

研究申论考题多年的华图专家分析认为,国考关注“社会焦虑”等问题,明确契合了当前社会和党政机关亟须“转文风”的实际要求。“这次申论题目要求准确、具体、用词得体,更是从工作实际出发要求‘准公务员’们从文山会海以及冗长无实际意义的文件中走出来,改变以往的写作习惯。这是个很重要的命题改变。”

□测一测

考莫言

我10岁的时候,就辍学回家当了农民,当时我做梦也没有想到几十年后,我竟然成了一个以写小说为职业的人。我在农村度过了漫长的青少年时期,在这期间,我把周围几个村子里那几本书读完之后,就与书本脱离了关系。我的知识基本上是用耳朵听来的,就像诸多作家都从老祖母讲述的故事里汲取了最初的文学灵感一样,我也有一个很会讲故事的祖母,还有一个会讲故事的爷爷,还有一个比我的爷爷更会讲故事的大爷爷——我爷爷的哥哥。村子里凡是上了点岁数的人,都是满肚子的故事,我在与他们相处的几十年里,从他们嘴里听说过的故事实在是难以计数。

这段文字的关键词是()。

A.耳朵阅读回忆 B.耳朵阅读灵感 C.阅读故事灵感 D.阅读故事回忆

【答案】B【解析】《用耳朵阅读》是莫言的演讲集,莫言想要告诉我们小说多半来自口头文学,站在作家的角度说明作家创作灵感多来自百姓口头的故事、素材。

考雾霾

下列有关自然现象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霾通常呈黄色或橙灰色,吸入后有害 B.露水会对农作物的生长造成危害C.雾和云是由于温度下降造成的D.彩虹有时会同时出现两条

【答案】B【解析】雾霾是如今很多人最关心的问题,雾霾也终于进入了国考的试题行列。不过此题的答案却不是A所说的雾霾问题,因为众所周知植物的生长离不开水,由于露水的供应,能使农作物恢复生机。此外,露水有利于农作物对已积累的有机物进行转化和运输。B项说法错误,应选B项。

考成语

对很多作家来说,最_________的文字,几乎都是源自早年的乡土经验。因为一进入旧时的场景,就温暖,就自在,就身边通泰,_________,有如神助。相反,那些凭空想象的创作,虽然_________,用尽心力,还是拘涩凝滞,不能自由伸展。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成功洋洋洒洒精雕细琢 B.珍贵妙语连珠费尽心机 C.原创文思泉涌处心积虑 D.得意下笔成章绞尽脑汁【答案】D。【解析】多个成语反复考查。通过感情色彩,从第三个空突破,第三个空后面“用尽心力”,得知前面需要填一个褒义词,直接排除B、C的“费尽心机”和“处心积虑”。而用尽心力对应“绞尽脑汁”。

相关新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