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捧上公务员“铁饭碗”不罢休——考碗族 疯狂的追逐

2013年11月21日08:40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考碗族,疯狂的追逐

核心提示:

又是一年国考时。持续火爆的公务员考试,已经催生出一个特别的族群——考碗族。为了捧上公务员这只“铁饭碗”,他们到处参加考试,屡败屡战,不成功不罢休。考碗族的疯狂,令人深感忧虑:如此投入值得吗?考公务员就是最好出路?

条条大道通罗马。对于考碗族来说,公务员岗位就是他们心目中的“罗马”。

为此,他们有的边工作(学习)边考试,有的辞职一心备考,只为一个共同目的——四处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不到达“罗马”不罢休。

然而,大道上的竞争依然激烈: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结束,最终152万人通过资格审查,平均每个岗位有77人竞争。其中37个招录职位的报名比例超过1000∶1,最热门岗位竞争比例达7192∶1。

由此可见,逢考必去的考碗族,大多数最后难免还是名落孙山,再次成为网友口中的“最悲情”一族。

连日来,记者走进考碗族,听听他们各自的酸甜苦辣。

在路上:6年赶考不言输

考碗族:刘艳艳,女,金华人,大学本科,考龄6年

睡着睡着,会突然惊醒,然后辗转反侧,无法入眠,这些天,几乎天天如此。说实话,我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但事到如今,似乎已没有退路。

我是个普通的人,家境普通,学历普通,长相普通。考公务员,不是因为我在仕途上有多大的野心,希望飞黄腾达,麻雀变凤凰,只是觉得公务员有保障,是性价比特别高的职业。

我大学就读于福州一所二本院校,学的是会计专业。5年前,当同学们都在做简历、参加招聘会的时候,我和那些考研的人一起,天天往图书馆跑,目的只有一个:考老家的公务员。

第一次报考的是金华市国税局。其实我并不清楚这个岗位怎么样,只是凭借着自己的经验,觉得管收税的福利好。3000多人报名,只招1人,我成为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一员。

两个月的闭关学习,换来了一个惨淡的分数:行测55分,申论45分。我连国考基本线都没有达到,更不要说挤进这个竞争激烈的岗位候选。

国考落败,我觉得是自己经验不足,没进很正常,就开始备战省考。那时劲头很足,觉得只要好好准备,一定能考上。

省考依然失败了,当我走出图书馆才发现,同学基本上已找到了不错的工作,而我连怎么做简历都不知道。

回老家后,我到乡镇一家银行坐柜台。工作又累又烦,每天不是加班,就是培训。心里还记挂着公务员考试,所以对这份工作我没有丝毫好感。

这些年,我每年都要报考公务员,快考试的前一个月,下班回家就是看书、做题,经常一复习就弄到凌晨一两点,第二天上班根本没有什么精神。我如此投入,但还是屡考屡败。

有一次考完后,我在手机QQ公考群里看到有人喊“出成绩了”,就迫不及待地上网查询,用手盖住屏幕,慢慢往下移:申论67.5分,行测67分。通过笔试了!但接下来的面试,我又是卡题结巴,又是主题偏离,最终没有成功。

今年9月,我下了最后决心,辞掉工作,一心考公。我在很多论坛上看到,不少人就是辞掉工作认真准备才考上的。

其实,没有工作的备考日子更加煎熬。为了不让父母担心,我没有告诉他们辞职的事,每天还是会照常去上班。

破釜沉舟,我相信自己这次一定能成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