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干部监督系列报道之一

全程监督:锻造干部选任无缝监督链

2013年06月07日14: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如何锻造干部监督全链条

关口前移 战线后延

“以往,干部监督工作事后监督比较多,主动介入和事前预防性监督较少。事实上,事前把关和预防,能够较好地避免出了问题才弥补的被动监督局面。”——曾经出现的事后矫正的被动案例,让干部监督工作者树立起了治已病不如治未病,干部监督要“严早”的理念。

如今,强化预防、关口前移、主动作为的趋势正在不断增强。

2011年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工作中,湖北省探索换届风险防控体系,对干部选任各环节排查出53个可能出现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等问题的风险点,进行重点防控。比如,在民主推荐环节,重点防控各种形式的拉票贿选、随意缩小和扩大参加推荐人员范围等风险。此外,湖北省还通过谈心谈话、发送短信等各种方式进行告知,把纪律要求和违规的后果讲清楚,把招呼打在前面。

如果说进行风险防控和“打招呼”是架起“高压线”、树起“警示牌”,那么,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建立,则为选人用人安装了“过滤器”,防止有人利用特例搞“猫腻”。2010年《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试行)》的出台,筑起了强化事前把关的一道防线。

吉林省规定凡市县两级党委提拔任用干部讨论决定前,需报上一级组织部门审核,重点把好动议理由、领导职数、资格条件、履行程序和民意基础“五关”。实行这项制度以来,共有216名拟任处级干部人选因存在各种问题未予批准任用。

前置监督关口的同时,全程监督的战线也在不断向后延伸。选任过程的结束、干部的任职并不是干部监督的终点。干部选任工作结束后,一些地方组织部门通过加强对各级党委(党组)选人用人情况进行跟踪了解、严格执行“一报告两评议”制度、对领导干部选人用人情况进行离任检查等,“倒逼”选任各环节的纪律执行。

2010年,《市县党委书记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责离任检查办法(试行)》出台,实施“一把手”用人行为离任检查制度,检查的是离任者,制约的是在任者,教育的是继任者。通过倒逼来“防患于未然”,不失为一种策略。

近日,浙江宁波慈溪市人口计生局党组书记沈林绒收到一份来自该市组织部门的《离任检查报告》。详细记录着她之前担任市科协党组书记期间的用人情况以及干部群众的评价,共有满满3页纸。任期内选拔任用干部的情况如何?是否遵守干部工作纪律?是否执行干部交流回避制度?……在宁波,所有县(市、区)委书记和市直单位“一把手”都将在离任时接受这样的“用人审计”。

“选人用人工作进行到哪儿,监督的追光灯就要照到哪儿。”对于干部选任全程监督,有人这样形象地比喻。

(责编:吴思瑶、董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