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职业倦怠成基层公务员一大困扰 心理健康教育亟待加强

2013年02月27日11: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工作进入第五个年头,广东佛山市南海区某局的公务员柳成,发现最近自己正变成“橡皮人”:对工作丧失热情,不由自主地从人际关系中退却出来,对什么事情都不疼不痒,身体没病却总感觉很累。

柳成的“症状”正是典型的职业倦怠。最近,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郑建君博士主持的一项调查显示,79.89%的基层公务员存有轻度工作倦怠现象,6.40%的基层公务员表现出重度工作倦怠。这个对10个省份的2482人次的基层公务员进行的大规模问卷调查,揭示了职业倦怠正成为基层公务员的一大困扰。而如何预防、化解职业倦怠,正成为公务员管理工作必须面对的新问题。

亟待重视的职业倦怠

网友“星乱如雨”是名女性公务员,她没有想到,一个帖子可以引发这么长时间的持续讨论。

2006年,她开始陷入职业倦怠,做什么都无精打采。这种情绪急需排解,但现实中却无处诉说。“这么好的工作还无病呻吟?”别人的诘问,经常让她“一声叹息”。她把困惑写在了“天涯论坛公务员版”上。6年来,有着类似境遇的公务员纷纷跟帖、交流,点击率已超过54万。

“职业倦怠是一种情感耗竭、人格解体和个人成就感低落的症状。上世纪后期曾在美国、日本等国家流行。国际上的研究始于上世纪70年代,而中国国内对此的研究还不到十年。”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郑建君认为,“职业倦怠是现代社会普遍性的职业问题。公务员和其他职业群体一样,在工作生活中同样面临着各种压力和困扰。对他们表现出的职业倦怠现象,应避免用职业标签化的方式思考。”

郑建君的调查并非个例。近年来的相关调查显示,基层公务员职业倦怠比例非常高,亟待引起重视。2011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李兰领衔的课题组,通过对30个省市自治区2015名公务员进行问卷调查,发现有一半以上的公务员存在不同程度的职业倦怠。其中,县乡单位的公务员职业倦怠水平显著高于省市等单位的公务员。

职业倦怠的人表现各异:有的人情绪枯竭,对工作无热情;有的人人际枯竭,对人际交往一概没有兴趣;也有的人价值观衰落,感到工作没有成就感,生活和工作都找寻不到意义。这正是情感耗竭、人格解体和个人成就感低落“症状”的具体表现。

“随着职业倦怠的加重,其焦虑和抑郁程度会更高,甚至会引发一些生理疾病。倦怠程度越高,工作效率越低,直接影响个体所在组织的绩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超平副教授表示,各级组织对此应给予充分重视。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