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系列讨论之四:如何管好“一把手”

2013年01月25日13:5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本期嘉宾:

卞百平 上海市长宁区委书记

李向志 四川省德阳市委书记

张仲灿 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杨伟东 江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李华/绘

问题:如何改变上级监督远、同级监督软、下级监督难的现状?

观点: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应当在突出经常性、体现民主性、注重公开性上下功夫

杨伟东: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应当在突出经常性、体现民主性、注重公开性上下功夫,针对性解决“上级监督远、同级监督软、下级监督难”的问题。

在上级监督方面应突出经常性。把好监督的“三个关口”:一是在选任“一把手”时,应当更加注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实行考察责任制、用人责任制和任前公示制。二是通过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和警示教育活动,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提醒告诫。三是结合工作检查、任职考核、民主生活会等,定期开展巡查活动,使“一把手”始终处于上级组织的有力监督之下。

在同级监督方面应体现民主性。一是完善民主决策制度,推进决策的民主化、规范化、科学化,防止“一把手”说了算。二是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汇报思想、对照检查,提高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上级要派员加强指导。三是健全领导班子内部约束机制,加强对“一把手”权力运作的监控和制约。

在下级监督方面应注重公开性。对“一把手”的监督必须将监督拓展到不同级别、不同层次的群体中,特别是要广泛开展“下评上”活动,倾听社会各方面的反映,并通过设立举报箱、大力宣传纪检监察机关“12388”和组织部门“12380”举报平台,为下级监督创造安全、可靠、便捷的监督平台。

张仲灿: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邓小平同志也多次强调,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近年来,杭州市在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中,坚持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在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管理的同时,较好地发挥了“一把手”的“班长”作用。一是坚持以制度促学。健全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等一系列学习制度,明确市县两级领导班子“一把手”带头作理论学习辅导报告,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带头上党课。二是坚持凭制度议事。把民主集中制建设作为内部制度建设的核心,进一步建立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一系列制度机制,实现议事有规则、决策讲民主、监督全方位。三是坚持从制度入手,规范“一把手”用人行为,先后制订完善20余项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制度,内容涵盖干部选拔、教育培训、监督管理等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政策法规体系。在重要干部人事任免上,坚持“一把手”末位表态,实行常委会票决制。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