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挂职3年,与村民的心贴得更近

长沙99名优秀年轻干部农村挂职 服务群众锻炼自己获双赢 

2012年11月23日13:54   来源:长沙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同事们都说我“简直换了个人”

  讲述人:刘伊岱(市人社局干部,挂职望城区黄金园村村级工作指导员)

  我1986年出生,是个典型的“三门”干部。怀着锻炼自己的目的,我主动报名成为“五百工程”到村挂职干部中的一员。

  作为城里长大的女孩子,到乡下就像到了另一个世界。住村的当晚,我真的感受到了什么叫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和让人提心吊胆的“静”,几乎一夜没合眼。

  三年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坚强了很多。去年8月的一天,我骑电摩去替村民办事,中途电瓶坏了。我硬是推着电摩走了5里路。在乡下过了个夏天,我变黑了很多,大家都喊我“黑玫瑰”,而且我全身都起了痱子。这事要在以前,我不知道会有多急。而现在,我心里装着的已不只是这些。以前要在公共场合发言,如同要我的命,经常紧张到双腿哆嗦,说话结巴,全身冒汗。到村上后,无论是处理突发事件还是在村民大会上讲话或是向领导汇报工作,都必须迎上去。我偶尔回到单位,同事们都说我“脱胎换骨”了,简直换了个人。

  三年里,要说最大的欣慰,就是能和村民打成一片。刚开始,村民看到我的稚嫩,故意笑我是书记家的儿媳,把我羞得满脸通红。3年里,我走东家,串西家,唠家常,开玩笑,办正事,调纠纷,胆子大了,底气足了,随时可以跟群众坐在一起了。

  个人困难事小,村里的事为大

  讲述人:郭仁安(市交通局干部,挂职宁乡县上流村第一书记)

  2009年9月15日,我到宁乡西南边界的青山桥镇上流村挂职。一路走来,虽有不少困难和磕绊,但也从中收获了很多很多。

  交通不便是我到村后遇上的第一个问题。从长沙市区到上流村有3个多小时车程。村里每天只有两班车到市区,错过了就要转车,稍一折腾就是大半天。想起原来在机关上班的方便,不免有些心酸。但考虑到自己既然是来搞服务、练本领的,也就没有理由计较这些。

  相比交通,如何尽快融入村级工作,才是我的头等大事。刚到村,镇领导安排我住镇上,我婉谢了。我先是住在村干部家,后来又从村里的情况考虑,这样住着不利于公平公正地开展工作,便又果断地租住到一普通村民家。虽然每月要花800元租金,条件也相对艰苦,但更方便和群众接触。村民乐意到我这里来反映情况,我也尽力去帮助他们。交往中,我逐渐掌握了实情、赢得了信赖,村里的工作也就越来越顺。硬化村组公路时,村民纷纷响应、积极筹资投劳,一些工作认真负责、热心办事的老同志还自发地来替我们搞协调、出主意、抓监管,既大大减轻了村支两委的压力,又实现了建设资金的效益最大化。

  最让人感动的是,三年挂职工作即将结束,村民代表纷纷向市、县组织部门请求,要留“郭书记”在村里再干几年。听到这样朴实的话语,我感到,有时候“付出”比“得到”更让人快乐。

  你为群众转圈,群众才会给你画圈

  讲述人:周蔚(市司法局干部,挂职浏阳市金云村第一书记)

  刚到金云村,我看到的是村民不信任的目光。也难怪,一个没经验、没资源的小女子,能有多大能耐?当时我暗下决心,一定要为村里干成点事。

  因职业关系,到村后我最先关注的是金云小学。这里设施简陋,师资薄弱,更让人心忧的是100多名留守儿童。由于管护不严,这些孩子大多身心发育有问题,厌学、逃学现象严重。为此,我请来“娘家人”——工读学校的老师来村支教。农闲日,学校专家给家长们作家庭教育讲座;操场上,心理老师带孩子们做游戏,平时顽劣的小朋友也变得听话起来。接下来,我先后组织“五老”人员进行一对一帮带,联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结对帮扶,联系机关、企业为学校添置100余套课桌椅和5万余元文体用品,通过媒体募集20余万元建立爱心基金,让村民看到了我的诚意,振作了发展的信心。从未干过农活的我还带头扎进工地,和村民一道整修山塘、拉通公路,一件件村民期盼的事渐渐干成了……

  到村挂职确实困难很多,特别是对于一个年轻女性。由于劳累奔波,我曾两次意外流产。然而这些困难一旦过去,长留心底的就是快乐和欣慰。今年8月,村民们得知组织上来村对我进行任期考察,大家一早来到村部,等了两三个小时。他们说:“周书记为我们这么操心,我们只想来帮她说几句话,表达感谢……”这种温暖和甜蜜,是只有通过艰苦付出后才能感受到的。三年的经历让我深深体会到:“只有你为群众转圈,群众才会给你画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