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人事观察

近期多家中央单位党组书记调整 三大看点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姚茜

2017年06月14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期多家中央单位党组书记调整

(统计至2017年6月14日,按任职发布时间排序)

近期,多家中央单位党组书记调整。他们分别是李干杰任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孙绍骋任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王蒙徽任住建部党组书记,万立骏任中国侨联党组书记,李晓红任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侯建国任质检总局党组书记,倪岳峰任海关总署党组书记。记者通过梳理此轮履新的七位中央单位党组书记的履历,发现专业对口、经验丰富的人才愈加受到重用。

看点一:“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情” 专业型、知识型人才备受重用 

此轮多家中央单位党组书记密集调整,专业型、知识型人才备受重用。“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把学有所长、干有所成的干部,放在能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专业特长的岗位上,才能更好地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新任环保部党组书记李干杰毕业于清华大学核反应堆工程与安全专业,高级工程师,他曾先后在环保部工作十多年,专业经历丰富。李干杰历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核安全与辐射环境管理司副司长,核安全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正局级),核安全司司长等职务。2006年12月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国家核安全局局长。2008年3月任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核安全局局长。2016年10月任河北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

新任住建部党组书记王蒙徽同样毕业于清华大学,是建筑系科班出身。他拥有工学博士学位,副教授职称。1995年8月,他赴地方任职,出任广东省增城市副市长。而后他又担任过广东省广州市建设委员会村镇建设处处长,广东省广州市城市规划局副局长、局长职务,长期从事城市建设规划工作。王蒙徽在广东工作了18年,还曾担任过广州市番禺区委副书记、区长,汕尾市委副书记、市长,云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11年12月,王蒙徽任福建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后任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2016年8月,任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同年12月当选省委副书记。

看点二:大学校长接连履新 “学而优则仕”新常态

从此轮履新的七位党组书记的简历来看,万立骏、李晓红、侯建国三人都曾经担任过重点大学校长职务。万立骏、侯建国两人都曾担任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同时两人都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晓红是中国工程院院士。

万立骏,1957年7月生,辽宁大连人,获日本东北大学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万立骏曾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分子科学中心主任。他于2015年3月至2017年6月,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

李晓红,1959年6月生,重庆合川人,毕业于重庆大学采矿工程专业,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晓红曾担任过重庆大学副校长、校长,2010年任武汉大学校长,2016任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侯建国,1959年10月生,福建福清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础物理中心固体物理专业毕业,中国科学院院士。2000年,侯建国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后任校长。2015年任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党组成员,2016年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看点三:基层经历丰富更吃香 或成重点考察标准

《从近期高官调整透视中央用人导向》一文指出,“有丰富经历的干部更吃香”。将基层工作经历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一条基本原则,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树立向具有基层经历干部倾斜的用人导向。记者梳理近期履新的中央单位党组书记简历,发现他们大多拥有多个单位和岗位历练的经验。新任环保护党组书记李干杰曾于1998年1月至1999年1月,挂任湖南省平江县委副书记、科技部驻湘科技扶贫团团长。新任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孙绍骋曾在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多个岗位和职务历练,他大学毕业之后在民政部工作了28年,从一线基层的干部一直干到民政部副部长。2012年8月,任山东省副省长、党组成员。而后调任山西,出任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党组成员。2017年回到民政部,出任民政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倪岳峰,1964年9月生,安徽岳西人,工学博士。他曾经当过合肥工业大学教师,又曾在地方委办局、国家部委、全国人大等多个单位和岗位工作过。他于1993年任山东省青岛市科委主任助理,青岛市计委副主任。1997年任国家海洋局科学技术司司长、海洋环境保护司司长。2000年8月任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2003年4月至2011年2月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工作。2011年2月任福建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后任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等职。2016年11月当选省委副书记。

相关新闻


李干杰任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

孙绍骋任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

王蒙徽任住建部党组书记

李晓红任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

侯建国任质检总局党组书记

倪岳峰任海关总署党组书记

宁夏选出新一届党委常委领导班子 2人新晋常委

今年已有12省份召开党代会 30人新晋常委

近期全国高校重要人事任免一览

(责编:姚茜、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