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人事观察

今年近半数省份政府"一把手"履新 4地代省长待"转正"

2017年04月12日09: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姚茜)昨日,山东、甘肃两省份分别召开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龚正为山东省代省长,唐仁健任甘肃省代省长。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统计,今年已有15省份省长履新。此轮调整后,目前全国31省区市政府“一把手”职位已配齐。

今年省级两会选出11位省长 冀鲁琼甘四地代省长待“转正”

今年1、2月份,省级两会纷纷召开,11个省区市选出政府“一把手”。分别是蔡奇当选北京市长,刘国中当选吉林省长,应勇当选上海市长,车俊当选浙江省长,李国英当选安徽省长,王晓东当选湖北省长,马兴瑞当选广东省长,张国清当选重庆市长,阮成发当选云南省长,齐扎拉当选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王建军当选青海省长。

4月份,河北、山东、海南、甘肃四地省长履新。4月6日,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七次会议,决定任命许勤为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理省长。许勤此番跨省调任河北,补缺已任黑龙江省委书记的张庆伟。继而7日,海南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定,任命沈晓明为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理省长。沈晓明此前担任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为中央“空降”干部。

4月11日,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举行,会议决定任命龚正为山东省副省长、代理省长。在此之前,山东原省长郭树清已调任中央,出任中国银监会主席。同日,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决定任命:唐仁健为甘肃省代理省长。与沈晓明情况类此,唐仁健也为中央“空降”干部,此前担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正部长级)兼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职务。

近半数省份政府"一把手"履新:3人中央“空降” 4人跨省调任

今年全国31省区市重要人事变动频繁,从年龄上看,这15位履新的省长中,7人为“55后”,8人为“60后”,最年轻的是重庆市长张国清,出生于1964年,今年53岁。

翻阅政府网站上公布的简历,这15位省长主要来自中央“空降”、本地提拔、跨省调任和国企高管转任这四种类型,其中,3人中央“空降”,4人跨省调任,7人本地提拔,1人国企高管转任。除了上文中提到的海南代省长沈晓明和甘肃代省长唐仁健为中央“空降”干部,还有北京市长蔡奇。

跨省调任的4人分别是从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调任河北代省长的许勤,从四川省委副书记调任吉林省长的刘国中,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调任浙江省长的车俊和从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调任云南省长的阮成发。另外,重庆市长张国清为国企高管转任,此前担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

经过此轮调整,目前全国31省区市政府“一把手”已配齐。

今年履新的15位省区市政府“一把手”一览表(按行政区划排序)

(更新至2017年4月12日)

 

(责编:姚茜、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