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人事观察

近期3位副部高校领导履新:郝平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2016年12月15日08: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高雷)12月13日,教育部网站发布消息,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出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这是12月份以来,第三位新上任的部级高校负责人。此前,12月5日,程建平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6日,窦贤康担任武汉大学校长。

从北大出发 又回到北大

郝平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郝平与朱善璐握手。(图片来源:北京大学网站)

新上任的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与到龄卸任的朱善璐,两人都曾在北大学习,职业生涯都有很长一段时间在这里度过,而且两人都是从北大走出,又回到北大工作。

郝平,北京大学历史系历史专业1978级学生,1982年6月入党,毕业后留校,先后在校办、学生工作部工作。2001年,他开始担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2005年6月,郝平离开北大,到北京外国语大学担任校长。2009年,出任教育部副部长,直到近期又回到北大。

此外,郝平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在2013年入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为首个担任大会主席的中国代表。其主要研究成果有《北京大学创办史实考源》、《孙中山革命与美国》、《无奈的结局——司徒雷登与中国》等。

与郝平一样,刚刚卸任的朱善璐也是从北大走出,又回到北大。朱善璐出生于1953年,是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大学哲学系1979级本科生,曾担任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全国学联副主席、北大党委副书记等职务。1996年7月,朱善璐离开燕园,先后在北京、江苏两地担任党政领导。2011年8月,阔别北大15年后,朱善璐回归校园,担任北大党委书记至今。

土生土长“清华人”

学者干部程建平履职北师大

程建平在会上发言。(图片来源:北师大网站)

12月5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在北京师范大学宣布中共中央的任免决定,程建平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因年龄原因,刘川生不再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职务。

翻阅履历不难看出,程建平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清华人”。现年52岁的程建平,于1981年9月考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开始了他长达35年的“清华生涯”。1986年8月,程建平毕业留校工作。1987年7月至1991年3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获清华大学核电子学与勘测技术专业在职硕士研究生学历。2003年,担任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主任。后历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2013年5月至2016年12月任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正局级)。直至近日,履职北师大党委书记,同时晋升副部。

程建平是典型的学者型干部。主要从事核科学与技术的研究。1996年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到德国电子同步加速器研究所(DESY)参加TeV能级超导直线加速器(TESLA)项目研究。近年来,参与或主持了国家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点项目研究,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目前作为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主任,负责我国首个、世界最深地下实验室的建设。近5年来发表论文1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5项,出版专著2部。

他还获得过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发明专利金奖、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经验丰富 实干务实

“60后”窦贤康任武大校长

窦贤康在会上讲话。(图片来源:武汉大学网站)

12月6日,空缺了一个多月的武汉大学校长一职迎来新的任命,窦贤康出任武大校长。原校长李晓红已于近期离开武大,就任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窦贤康,1966年1月生,安徽泗县人。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后赴法国深造,1995年,返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至今。2005年,窦贤康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2015年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2016年11月,窦贤康当选第十届安徽省委委员。

“政治上坚定、党性观念强,思想政治觉悟高,经历校内党务、行政多岗位的锻炼,熟悉高等教育规律,高教管理经验丰富,工作思路清晰,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组织领导能力和开拓意识强。”这是就职大会上,教育部官员对窦贤康的评价。

窦贤康的科研专攻集中于中高层大气的探测与研究。近3年来,他在JGR等国际权威SCI刊物上发表论文近30篇。作为项目负责人,窦贤康还承担着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863重大项目等多项国家重要科研项目。自2013年起,窦贤康担任中国科学院近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窦贤康还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立了中高层大气研究团队。

“成为武大人是值得骄傲的,我今天带来的,唯有一颗诚心、一颗决心、一个实干的信念。”窦贤康在履新大会上发表感言。他表示,将尽快融入到武汉大学大家庭,从两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力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二是勤奋敬业、全力以赴,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与全校师生同心同德,全心全意为师生做实事。

相关新闻


2016年11月中央及地方党委人事任免一览

怀进鹏任天津市委副书记

王永康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

程建平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吴德刚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12省份完成换届 多位“60后”干部跻身常委(名单)

(责编:高雷、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