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系列话题讨论之二

让纪律真正成为不可触碰的红线

2016年11月25日16: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纪律真正成为不可触碰的红线

核心提示: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是党内政治生活最为重要的遵循。当前,确有少数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漠、麻木不仁,违反政治纪律的现象时有发生。新形势下,怎样把政治纪律永远排在第一位,立规明矩,保持清正廉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本期聚焦严明纪律这一主题,进行深入讨论。

严明纪律,让全党统一行动

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需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起

遵守政治纪律,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

宋啟迪/绘

广东省遂溪县委书记 鍾力

中国共产党是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大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党员干部只有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

在基层,有权有职的领导干部往往是被“围猎”的重点对象,权力、金钱、美色诱惑无处不在,稍有不慎,守不住底线,就要犯错误甚至堕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只有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烙印在思想和灵魂的最深处,保持定力、克服贪婪,才能对得起当初信誓旦旦的誓言,才能不辜负代表们那一张张庄严的选票,才能配得上人民群众一声亲切的“领导同志”。

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执政者,要坚持以上率下、身体力行,做到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做到在党内政治生活中“严”字当头、“实”字着力、“廉”字打底,从根本上杜绝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利益输送等违法违纪行为。县级政权在基层代表着中央的形象,直接和广大人民群众打交道,尤其是县委书记责任重大,关键时刻必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坚决践行“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新时期“四有”标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保障。只有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对干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党风清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和政治清明才能实现。

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付晓辉

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其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就是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

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最终要落实到向核心看齐上。筑牢看齐思想、明确看齐标杆、落实看齐行动。这其中,首要的是要筑牢看齐思想。要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综合运用集中调训、集体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等方式,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章党规、党史国史的学习,强化党性锻炼,切实把好“总开关”。其次,要明确看齐标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坚定不移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全党作出了示范。要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提高站位,对照检查,更加自觉地在思想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最后,要落实看齐的行动。立足地区实际和本职岗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主动作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群众谋福祉中砥砺前行,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