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系列话题讨论之二

让纪律真正成为不可触碰的红线【3】

2016年11月25日16: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纪律真正成为不可触碰的红线

强化监督,让失责必问成常态

党内监督没有禁区,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

遵守政治纪律“两张清单”,永葆清正廉洁本色

重庆市垫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彭锋

我们各级党组织肩负着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问题,义不容辞。况且,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处理好权与责的关系,一直是全面从严治党中极为重要、极为基础的一环。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要把信任激励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是最佳的防腐剂,是控制各种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确保其不越权越位或者不闯红线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党内监督,严明纪律,践行好《条例》,盯紧“关键少数”,管住要害环节,从源头上铲除不良政治风气滋生的土壤,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

擦亮利剑锋芒,让铁规发威。不履职就要被问责。无论哪个干部,如果完不成岗位任务,或者违反组织纪律,都将受到教育和惩处。贯彻好《条例》,强化执纪问责,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坚决防止制度空转、问责不力;要把每一块“责任田”种好,强化担当意识,建立“官员敢闯”的容错机制、“官员敢为”的政策机制、“敢为有位”的选拔机制,找通道,下深水,想办法,追求高线,用心用情用力干成事业;要以“严”“实”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更加保持定力,更加突出重点,更加精准发力,更加执行落实。

云南省昭通市委书记 范华平

《准则》对遵守政治纪律列出“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哪些可以做,哪些坚决不能做。从源头上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当前,“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微腐败”问题在一些地方时有出现,有的地方还很突出,有的群众说“老虎”离得太远,但“苍蝇”每天扑面,“微腐败”酿成“大祸害”。因此,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从严整治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还要从严整治农村社区党组织;不仅要盯住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还要盯住直接和群众打交道的基层干部这个重要群体,更加强化问题导向,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

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尤其是高级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问责惩处,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际工作中去,落到党员干部的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去。要树立良好的家风,用“严实”的家风教育引导家人、身边人远离不良风气。只有管好身边人净化身边环境,才能真正做到风清气正,执政为民。

必须用好从严惩处这个“铁拳头”。责不明、理不通,则事不顺。全面从严治党,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各地要建立科学有效的问责落实体系,坚决执行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做到既有震撼灵魂的威慑力,又有启迪人心的说服力,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原则,抓早抓小,对违纪问题“露头就打”,防止党员大错不犯、小错不断,防止小苗头演变成大问题,形成惩处一个人、教育一大片的效应,从而真正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上一页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