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条活泼泼的“鲶鱼”

深圳聘任制公务员改革进入“精耕细作期”

2014年06月03日08:4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一条活泼泼的“鲶鱼”

无人被炒,27人主动辞职

7年来,深圳聘任制公务员改革经验获得了一定肯定。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曾表态,“从深圳试点的情况来看,效果还是比较好的”。他表示将积极支持和鼓励深圳进行改革探索,为将来在全国推行提供借鉴。近两年来上海、江西、江苏、浙江等地陆续铺开试点,然而深圳改革却引起一些质疑的声音,譬如,3200名聘任制公务员无人被解聘,改革是否是走过场?

对此,小朱感觉很困惑,他告诉记者:“我们素质都不差,工作热情高,成绩也受到认可,为什么一定要被炒掉呢?”

公务员聘任制是一项探索中的改革,考核和退出机制依然在逐步完善中。但事实上,没有人被解聘,不意味着没有人离开。据了解,目前深圳已经有27名聘任制公务员主动辞职了,或因为个人原因,或因为压力太大。

小周就是辞职者之一。2013年考上聘任制公务员之后,他很快就发现压力太大,每月工资只有七千多,还要扣几百元社保,很多时候是“月光族”。于是,在律师同学的鼓动下,他最近辞职下海当律师去了。

与聘任制改革同步配套实施的养老保障制度改革,实行“社会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直接实现与企业养老保险制度的并轨。王耀文认为,这一方面解决了长期饱受诟病的养老保险“双轨制”,另一方面使公务员用人制度与社会其他职业群体用人制度实现了接轨,有利于实现公务员职业正常化,促进机关与社会的人才交流,让聘任制公务员辞职没有“后顾之忧”。

强化和改进考核成为改革的“牛鼻子”

聘任制已经把用人方式改了,接下来的路应该怎么走?随着聘任制公务员数量的不断增加,改革进入了 “精耕细作期”,如何强化和改进聘任制公务员的考核列入了深圳下一步改革的重要议程。

记者了解到,目前聘任制公务员考核标准和委任制一样,都是对“德、能、勤、绩、廉”五个选项打分,再加上领导评价。“考核还是比较泛,印象分为主,大家都是同事,互相打分,一般都不会评不合格。”小朱觉得,公务员岗位一个萝卜一个坑,每人手上处理的业务不同,一锅端考核,科学性和针对性都不足。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马敬仁认为:“考核一定要精细化,指标要量化,不同的岗位,应该有不同标准,既要有量也要有质。”王敏表示,一个科学、公平、可执行性强的考核制度至关重要,关系到怎样才能真正地考核出优秀人才,淘汰掉不合格人才。

记者了解到,今年深圳已经开始尝试进行分类考核,通过制定与职类、职系特点相适应的职位说明书,将职位职责、工作任务、目标要求、入职和晋升条件等内容,清楚地用书面形式规定下来并予以公示,作为公务员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的依据。由于岗位不同职责差别,职位说明书的内容不尽相同,相应的考核标准、考核办法也自然“因书制宜,各有针对”。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扩大试点,制定分类考核的指导意见,同时鼓励各单位根据自身职位特点探索量化考核、绩效考核等,真正将不称职、不适岗的公务员考核出来,强化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我们把聘任制公务员与委任制公务员放在了同一个‘鱼缸’里,同轨发展、同台竞技,为真正发挥聘任制公务员的‘鲶鱼效应’提供了平台。7年的经验已经证明,深圳聘任制公务员改革的前面一段路,走的比较成功。”王敏表示,改革还将继续。(吕延涛 沈清华 庄瑞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