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条活泼泼的“鲶鱼”

深圳聘任制公务员改革进入“精耕细作期”

2014年06月03日08:4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一条活泼泼的“鲶鱼”

今年“五一”前一天晚上,当小陈离开市国土规划委办公大楼走向香蜜湖地铁站的时候,已经是22:20。这天下午,他两位大学校友已经出发驱车去海南开始度假,由于工作安排不开,小陈无法同行。“早上8点半左右到办公室,一般情况下傍晚7点多下班,工作一点也不比原来在企业上班轻松。”小陈扳着手指算了一下工作时间后对记者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小陈的工作状态,是深圳实行公务员聘任制改革以来,3200多名聘任制公务员的缩影。

最近,深圳聘任制公务员改革以来无一人被解聘,质疑改革是不是“走过场”的声音,沸沸扬扬。深圳聘任制公务员改革情况到底如何,对公务员队伍建设产生了怎样的影响,还存在哪些不足,今后改革的方向是什么?为了回答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聘任制合同让“权责”更明晰

不再是一纸文件定终身,而是力图以合约的形式来约束公务员,激发公务员工作热情,这项当时可谓“石破天惊”的公务员聘任制改革,于2007年在深圳率先试点,并于2010年在全市铺开,从那时起所有新进公务员一律为聘任制公务员。

“乙方的入职薪级为七级;要认真履行有关工作职责。”“甲方应当按照有关规定为乙方办理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地方补充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在深圳规划土地监察支队执法员小陈的抽屉里,珍藏着他人生中的第一份聘任合同,乙方是小陈自己,甲方是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2010年他从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参加了深圳第二批聘任制公务员招考,并于2011年顺利入职。

记者看到,小陈的聘任合同详细规定了双方的权利义务,聘任制公务员的工作职责、工资待遇、工作时间和休假,聘任合同变更、解除和终止条件等内容,把公务员管理法律法规及各项制度规定具体化为用人单位和聘任制公务员双方预先确认的合同条款。

“想拿到工资,就必须要完成规定的工作;合同到期,聘任制的职位就不存在了,想要保留职位就要续签合同,继续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处处长王耀文介绍说,“这些都促使公务员更好地履职履责,也促使单位更好地研究合同、研究管理,改变重进人、轻管理的现象。”

“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悬在头顶

“一杯茶,一份报纸,坐一整天”,这种许多人想象中的公务员工作状况,在小陈看来,只是个传说。“以前只要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机关成为公务员,除非有重大错误,一般不会失去公务员身份。但现在不一样了,我们首次聘期只有三年,很快就要进行聘期考核,通不过的话就没法续聘了。”

“社会各界对公务员要求越来越高,这鞭策我们不断通过努力提升自己。”小陈日常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查处违法建筑。他形容自己像块海绵,进入体制内这三年来不断地学习,包括相关法律法规和执法经验等。对于“查违建”这种容易与人产生冲突的工作,小陈并没有厌烦,相反他深究原因,希望做得更好。

2011年考上深圳规划国土委聘任制公务员的小朱向记者表示,压力时刻存在,就算续签无固定期限合同,也不意味着聘任制公务员身份从此就进了保险箱。

“聘任期内年度考核连续2年被确定为不称职的;不胜任现职工作,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15天,或者1年内累计超过30天的……”记者看到,聘任合同中明确了8种情况下政府部门应该把聘任制公务员辞退,在7种情况下可以考虑“炒鱿鱼”。

从聘任制公务员招考全面铺开至今,深圳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已经聘用了200多名聘任制公务员。该委人事处郭子卉对他们的评价是“肯学习、素质高、干劲足”。她说:“近年来读建筑、规划等专业的毕业生,在企业里工作几年后拿到的薪水都比公务员高。我觉得委里这些百里挑一考进来的聘任制公务员,都是想体现自己的社会价值,想真真正正做点事情。要问聘任制公务员改革的效果如何,我认为就是一条正在激发公务员队伍活力的‘鲶鱼’。”

“聘任合同就像悬在公务员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是否掉落完全取决于公务员自身表现。这样就可以调动我们公务员的工作状态,你就要如履薄冰,要兢兢业业,这就是我们制度设计和实施的目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敏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