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省管干部公选命题全程揭秘

 

2013年11月25日11:09   来源:红网

原标题:湖南省管干部公选命题全程揭秘

1994年,湖南启动公开选拔省管领导干部。从最初的偏重高学历、高职称,到目前引导干部在实干、实绩上竞争,湖南“公选”在近二十年的实践中探索出一套符合发展需求的干部选拔制度。

11月23日,湖南第11次公开选拔省管领导干部考试开考。11月15日,潇湘晨报记者受邀全程参与此次公选命题及考试,公选最核心、最需保密的命题环节首次被展示在公众的眼前。“密室9天”由此拉开序幕。

命题环节全程向媒体公开

(因保密原因,文中专家未使用实名)

“廖波厅长,省委组织部需要你出趟长差,请做好准备。”11月14日下午,正在处理文件的省直某厅副厅长廖波接到了单位人事部门的通知。次日上午10点,省委组织部的公函传真至他所在单位,要求他在当天下午2点30分赶到省委组织部开会。这时,他才知道自己将成为湖南省今年公选命题组的一员。对于这一安排,廖波深感意外。他曾经通过公选从地方市局一把手的岗位提拔到现职。他坦言,“角色的转换有点快。”

几乎同时,某部队院校博导刘鸿,省直某部门联络处处长谢咏,湖南某高校副校长杨华,某国有文化企业副总经理张斌等人先后接到通知。11月15日,他们一行将进驻湖南公选封闭命题基地,开始为期9天的集中封闭命题。

封闭开始 交手机,签保密协议

即将进入封闭命题基地的人员被要求交出手机、U盘、录音笔等设备,并签署一份保密协议,协议包括“不得参与和进行对考生的考试辅导和培训”等条款。

随后,一辆中巴车将一行人送到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进入基地前还要再进行一次安检,机场的设备更先进。”此时,众人与外界的一切联系通道全部被掐断。随后,汽车趁着暮色直接驶往位于株洲县的广州军区某部营区,中间不作任何停留。

营区为两部分,通过一道有士兵把守的大门,再往里走便是该部招待所——一栋“U”字型两层楼建筑。没有服务员,只有两名战士在早已拉好的警戒线处值守,湖南省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封闭命题基地便设在里面。除了在招待所工作的战士,其余人员一律凭省委组织部印制的工作证出入。因为有命题任务,整栋大楼除了命题组成员便是执勤战士,显得非常安静,走廊里的脚步声和远处传来的狗吠都听得清清楚楚。在专家们入住之前,房间里的电话机早已拆掉,床头柜上摆放着闹钟,方便大家准确掌握时间。

随行监督的省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副书记谢国林宣布,封闭期间,命题审题人员不得单独活动或与命题无关人员接触,不得擅离封闭地点,不得将命题审题资料带离工作场所。

密室9天 “不能上网太痛苦了”

招待所二楼一间大约100平米的会议室是命题专家们工作的主要场所,里面整齐摆放着18台电脑。但这些电脑只能通过局域网查阅相关资料,不能上外网。

长期在部队院校工作的刘鸿教授坦言,这样半军事化的管理,对自己完全没有问题,休息时可以看电视,打乒乓球,还能够打打牌,业余生活还是蛮丰富的。

“别高兴太早了,现代人离开手机和网络头三天还好,到第四天就会抓狂。”公选办的工作人员笑着给他泼冷水。

第一天晚上,廖波带了厚厚一堆书和杂志回房间查阅,第二天起床感觉头都是大的。“突然间离开网络和手机,真有点不习惯,感觉太痛苦了。”话是这么说,慢慢地,廖波开始很享受这种生活,“难得清静几天进行海量阅读,并且能和这么多高水准的专家交流。”

据了解,起初,省委组织部考虑带上网卡,由专人负责保管。后来考虑到命题工作要绝对保密,为防止出现意外,放弃了。

对于命题专家来说,三餐后的散步时间是难得的休息时间。不过,即使是散步,也并不那么“自由”。根据规定,餐后只能在营区限定区域3人以上集体散步,并有工作人员或监督人员陪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