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省管干部公选命题全程揭秘

 

2013年11月25日11:09   来源:红网

原标题:湖南省管干部公选命题全程揭秘

一道题目 至少反复斟酌10遍以上

专家们有个共同的感受就是“出题比考试难多了”。湖南某高校副校长杨华说,作为命题者要理解考生,要绞尽脑汁让那些实干型,有实绩的干部能够上得来。

一个题目从确定思路和方向,到最终呈现在考卷上,需要反复打磨和修改。11月20日,所有职务试卷的初稿定下来,专家们开始对样卷进行试测,并提出修改意见。核对完毕后,每份样卷都要签名后回收,一片纸都不能带出命题室。样卷试测是个细致活,大到题目给出的素材是否符合实际情况,设问是否科学,小到错别字、标点符号、文章格式是否正确,都要字斟句酌。像吉首大学职位的试卷,有两道题因为专家意见不一致,最终决定“放一放”。大家都很清楚,“放一放”往往就意味着要推倒重来,重新寻找命题思路和素材。专家们根据意见修改后,还要经过专家交叉检查修改,组长审稿,工作人员检查,全体专家集体讨论等环节,整个流程走下来,一道题目至少需要反复斟酌10遍以上。

22日上午,组长刘鸿对所有试卷进行第一次签字确认。当天下午,中组部考评中心有关负责人赶到封闭基地,对题目进行最后一次审核。该负责人表示,湖南此次开全国先河,将公选最核心、最需保密的命题环节向媒体全程开放,充分彰显了湖南“公平、公正、公开”的选人用人理念,也有利于社会公众对公选有个客观的认识,必将推动全国范围的干部公选更加规范、科学。

在付印前的最后一刻,组长刘鸿再次签字确认。晚上9时许,工作人员开始打印试卷,并加盖密封章,整个试卷印制工作持续到次日凌晨1时30分才结束。此时,省委组织部试题押运小组成员已经赶到株洲县某宾馆,等待一大早押运试卷。

23日上午,试卷被直接送至今年的省管干部公选考点——省委党校,并当场启封。

下午3时,封闭解除。此时,参加本次公选领导工作实务考试科目考试的考生们已经进场30分钟。

为什么由他们来命题

“工作经历丰富,偏实战是他们的特点”

9名命题者,分别来自政府机关、高校、国有企业,尽管职位不同却有着相同的特质:大多曾在多个领导工作岗位锻炼,精通业务、经验丰富、视野开阔、关注社会热点、善于理性思维、学历高。据省委组织部介绍,参与命题的9名专家中,有6人为厅级干部。(省直厅局两名副厅长;高校副职两人、正职一人;命题组组长一人)

杨华、廖波是去年刚刚通过公选提拔到现职,省委组织部对他们的期望是,“根据改进完善考试命题,切实提高命题科学性的总要求,增强试题的职位针对性、实践性、开放性,有利于考生的理解和发挥。”

据统计,参与命题的9名专家中,厅级干部有6人,年龄在45岁左右,“工作经历丰富,偏实战是他们的共同特点。”

此外,参与命题专家大多有很深的专业背景。由于今年公选实行的是一职一卷,部分专家还具有选拔职位相关任职经历。由于此次招考有像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这样的企业职位,命题组就吸收了某证券公司蔡兵博士等专业功底深厚的专家。蔡兵1992年就在深圳蛇口工业区负责集团的资本运作。从业21年来,除了有3年时间是在外企负责企业并购外,其余时间一直在深圳和湖南的大型央企从事资本运作,金融工作经历十分丰富。

选择专家的另一条重要原则就是“公道正派”“政治上靠得住,人品上放得心”。这并非无的放矢,据了解,此前曾经有位专家参加过一次公选命题工作,出来后就办各种各样的公选培训班,并公开对外宣称是“省委组织部命题专家”。最终,该专家被组织部门从专家库剔除。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都曾专门发文强调,参与命题的专家一律不得以个人名义在外办各种形式的考试培训班,不得参与社会机构的考试资料汇编、著书等。

根据安排,刘鸿教授担任命题小组组长,他曾经在省委工作,后来又到地方挂职副县长,再到部队院校从事教学工作,工作履历非常完备。省委组织部介绍,为了贯彻党管干部的原则,命题组组长一般由从事政治研究的专家学者担任,以确保政治导向,而刘的入选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在部队院校工作,也不是本省人,社会关系和地方的牵扯较少”。由于封闭点位于部队营区,有着大校军衔的他在沟通协调时也有自己的优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