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地级市副市长 人数最高相差四倍

记者统计全国250个地级市政府副市长,赣州宜宾10人酒泉两人;政府分工等是职数差异重要因素

2013年11月25日07:4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地级市副市长 人数最高相差四倍

近日,新京报记者对全国24个省级行政单位的250个地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数量进行统计,结果显示最少的甘肃省酒泉市副市长配置仅有2名,最多的江西省赣州市和四川省宜宾市,则配置了副市长10名,两者相差4倍。不过在人口数量、经济发展等方面,酒泉市与赣州、宜宾两市的发展程度差距较大。

但即使发展程度相近的城市之间,副市长的数量也有很大差别。决定领导职数的,除人口数量、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等外在因素外,与政府日常工作的分工、专项工作的多少及安排情况等,也有紧密联系。

有专家认为,在现有规定中,未明确地方各级政府的领导职数,留下的自由裁量空间太大,也是领导职数膨胀的原因。

■ 案例

情况相近城市 副市长差一倍

同属中西部地区地级市、各方面情况相近的四川宜宾与山西临汾,在副市长数量配置上,宜宾市要比临汾多出一倍:宜宾市有副市长10名,临汾市5名。

目前,在临汾市政府领导班子中,与5名副市长相对应,政府日常工作也分成了5部分,宜宾市则将市政府日常工作,划分给了10名副市长。

不同于临汾市政府分工“以统为主”,宜宾市将工作范围划分得更细。临汾市一名副市长同时负责发展改革、交通物流、住房建设、城市规划、环境保护、公安、司法、消防等方面工作,而宜宾市则为公安、司法、信访、应急管理等工作由一名副市长来分管,发展改革和交通运输则交给了另一名副市长。

在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各地通常都有相应的专项工作,并由副市长一手抓。临汾市将山西(国际)陆港园区建设开发工作,纳入到负责市人民政府日常工作的副市长工作范围。

宜宾市则设置了3名副市长来主要负责工业园区、临港开发区及机场迁建等专项工作,同时分配一定的日常工作。

延伸阅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