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各地市组织部官员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谈组织部门如何挖掘、培养有潜力的大学生村官

组织部门给什么样的大学生村官打高分

2013年09月13日07: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组织部门给什么样的大学生村官打高分

考公务员、进事业编究竟是不是大学生村官的最佳出路?什么样的大学生村官更受组织部门官员亲睐?地市一级组织部门有什么最新方法考核大学生村官工作?村官在农村干得好不好组织部门究竟如何了解?

9月3日,在由淮海工学院江苏省大学生村官研究所主办的大学生村官工作研讨会上,江苏各地组织部门分管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官员就上述大学生村官最为关心、又颇为敏感的话题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畅谈组织部门如何挖掘、培养有潜力的大学生村官。

今天考上公务员的,明天可能给留在乡镇的同学“打工”

说起大学生村官考公务员,盐城市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副科长朱建丝毫没有表现出不满或是反对,她对村官们在现实情况下做出的这种选择表示理解,同时,她告诉记者,虽然可能有违当初招录大学生村官的初衷,但组织部门还是会积极帮助那些想考公的村官们争取政策和编制。

近年来,有关应届毕业生把“大学生村官”岗位当做考公务员和进事业编跳板的讨论一直不绝于耳。一方面,地方组织部门希望把优秀的青年人才留在基层、留在农村,另一方面,由于“定向招录”或“直接进编”等政策优待,使得村官招录“变了味儿”,一部分毕业后未能如愿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大学生采取“曲线救国”的策略,迂回进入了大学生村官队伍中。

“这样的人并不少见,我见过的不少大学生村官都把考公务员作为终极目标。”朱建告诉记者,的确有一部分人走“大学生村官路线”进入公务员队伍,但这些人选择的“成长路径”并非最佳,他们也未必就是大学生村官中的佼佼者。

朱建印象中,2007年有个一心留在农村发展的南京农业大学应届生来到盐城射阳县当大学生村官,他把学校资源和当地种植大户的需求结合起来,在村里做得风生水起。

这个令组织部官员印象深刻的孩子,后来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副镇长,又过了两年当上了团县委书记,半年后即转岗担任镇长一职,“5年时间,当上镇长。他的成长速度,远比那些没干多久就去考公务员的孩子快很多。”

朱建介绍,这两年,盐城市委组织部花大力气搞“村两委正职工程”,意在将一批有作为的大学生村官推上“一把手”岗位进行锻炼,这批人未来将成为乡镇副科级岗位的候选人。

徐州市委组织部干部一处的副科长任明伟预言,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今天看来出路很好、考上公务员的人,工作两年后发现,自己所在的处室或乡镇新来的一把手,竟然是和自己同年当上大学生村官的同学。

而后者,正是当年那个傻乎乎地选择留在农村发展的“笨孩子”。据悉,徐州的大学生村官中,目前已有2人担任镇长,58人任副镇长,约80人任村两委正职。

“这些人才是经组织部门考察,在大学生村官任职期间,最优秀的一批人。”任明伟说,徐州目前有几个区县,自从2010年第一届大学生村官任期满后,就再没向社会招聘过公务员,相当大一批大学生村官都进入了徐州的公务员队伍,“那些考公的村官,我们也全力支持,他们总比那些对农村没感情、不踏实、不熟悉情况的应届生要实用些。”

相关新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