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湖北钟祥将性格测试引入干部评价引争议 

勾画干部性格靠谱吗

2013年07月26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双 子绘

人民网武汉7月25日电  (记者付文)日前,湖北省钟祥市综合考评办联合复旦大学公共绩效与信息化研究中心,结合钟祥党员干部建设实际,编制成了一套测试问卷,为全市600多名党员干部勾画性格图谱,并以此为钟祥市委选拔任用干部提供参考。此举随即引来广泛关注——是什么样的测试能够如此神奇?用性格图谱来评价干部科学吗?

据了解,通过这项名为卡特尔的人格因素测试,可以推算出被考评干部的性格特征中的双重因素,如适应性与焦虑性、内向性与外向性等。该测试号称能勾勒出受考评干部性格特点和生活情趣,“能把人画到骨子里去”,使每一名干部都能在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性格优势。

钟祥市委组织部综合考评办干部韩德炎介绍,其实卡特尔测试只是当地引入的干部第三方评价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有上级评价、民主测评、民意调查等环节。而性格这种东西,只有区别,不分好坏,因此并不计入干部考评总分。

相关人士表示,过往的考核工作,绝大多数是由干部人事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开展的,有的考核对象为了获得好的评价而“密切联系领导”,甚至只对上负责,出现了为了个人政绩不惜脱离群众的现象。引入第三方评价的综合考评工作,提高了考评工作的公平性。

“引入性格测试,主要希望在两个方面能起到作用:帮助干部认识自己,帮助上级选拔干部。”韩德炎介绍,截至目前,并没有干部因为性格特征而被安排到其他岗位。

下一页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