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系列话题讨论3:干部教育如何体现作风内容

2013年04月19日10: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本期嘉宾:

易 林 四川省宜宾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陈元邦 福建省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张奇光 河北省委组织部干部培训处处长

黄卫成 江苏省南通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编办主任

问题:如何解决干部教育“重能力、轻作风”的问题?

黄卫成:一些干部出问题,往往不是出在能力上而是出在作风上。所以,必须坚决纠正“重能力、轻作风”的倾向,既重能力,更重作风。当前,作风教育无论是在课程开发、教学设施,还是在组织经验、考核方法上,都要相对滞后于能力教育。组织人事部门和干部培训机构要进一步重视作风教育硬件的投入和软件的改善,多措并举补长作风教育这条“短腿”,大幅度提高干部作风教育的水平。还要广泛充分地宣传作风建设和作风教育的意义,让广大干部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审视作风建设,认识重要意义,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自觉接受作风教育。

陈元邦:开展干部教育工作时,组织者要注重把能力教育同作风教育结合起来,将作风教育和党性锻炼贯穿干部教育的全过程。建立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定期组织学员过组织生活,把作风状况作为党性分析重点内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交流思想,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对于发现学员存在作风建设的苗头问题时,应通过诫勉谈话等方式及时提醒,防微杜渐。

张奇光:解决干部自身忽视作风教育的问题,要抓住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关键。通过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参加作风教育,明确作风教育是主要领导干部亲自抓的“一号工程”等措施,从而带动整个干部队伍重视作风教育。同时要建立干部作风教育激励约束机制。要把干部参加作风教育情况作为任职考察的重要内容和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无故不参加作风教育的,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用奖惩机制引导干部自觉重视作风教育。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