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系列话题讨论3:干部教育如何体现作风内容

2013年04月19日10: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问题:如何丰富形式提高作风教育实效?

陈元邦:作风教育没有实效,主要原因是作风教育一般化,教育形式单一,缺乏针对性。解决这一问题,就要抓分析评估。加强队伍作风状况的分析,结合绩效考评、行风评议、民主评议等工作,听取社会方方面面的意见,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干部队伍作风有个准确的评估,从而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形式开展作风教育。

张奇光:作风教育要收到较好效果,就要将其具体化、生动化,摒弃以往传统死板保守的理论说教,让它变得更加鲜活。如,把参观走访、现场讲解、教师点评、案例分析、教学互动等多元教学法结合起来。近年来,河北省在作风教育中一方面实行了全案例教学,特别是运用正反两方面案例对比,给学员以思想上的强烈震动。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河北红色教育资源优势,以西柏坡为龙头,筛选、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的红色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特别是探索开展了“重走赶考路”党性教育主题培训实践活动,将体验式和现场教学有机结合。此外,还可以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增强作风教育的感染力。王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省各市巡回开展情景式报告,就使全省广大干部在情感上产生强烈共鸣,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易林:除了课堂,还要注重在实践中开展作风教育。推行“一线工作法”,引导党员干部在工作一线攻坚克难、锤炼作风;要深入群众,倾听呼声、增进感情;到急难险重岗位,经历风雨、接受考验,成为组织眼里的“放心人”、群众心中的“自己人”。注重时刻联系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联系干部思想工作实际,引导干部将所学理论知识用来解决现实问题,使学用结合、言行统一,从而转变作风。

问题:怎样改变作风教育“重工作作风、轻生活作风”的现象?

黄卫成:“重工作作风、轻生活作风”,是作风教育不全面不科学中的突出问题,必须切实改变。首先要从转变认识开始,消除“工作作风属公领域,应当管;而生活作风属私生活,不需管”的糊涂观念,充分认识生活作风及其教育的重要性迫切性,自觉接受组织管理和群众监督。另外还要从加强考核入手,针对工作作风教育效果与生活作风教育效果一个比较外在、一个比较隐蔽,一个短期可以显现、一个需要长期考察等特点,加强考核办法研究,让生活作风考核可操作。

易林: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重视生活作风建设,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要不断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将干部的工作和生活都置于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如,除了干部提拔任命前在本单位及相关单位进行公示,让干部群众进行监督外,还可以聘请作风监督员、发放监督卡、设立监督信箱、公开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等,畅通监督渠道,让干部不敢放松生活作风建设。

问题:怎样避免作风教育“一阵风”?

黄卫成:避免作风教育“一阵风”,一是要推进制度化,把作风教育纳入干部常规教育体系,做到有计划、有课程、有部署、有考核,促进作风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二是要实现科学化,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只有科学的作风教育才有生命力,才能长期坚持下来;三是要增强监督力,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整合有效力量、定期督促检查,在严肃纪律中增强作风教育的实效性和长效性。

张奇光:要建立干部作风定期教育机制,有计划地定期组织作风教育培训,每年每名干部至少要接受一次专题培训。同时,不仅要把作风教育作为主体班次的重要教学内容,还要将其融入各类专题培训,在各类专题培训中设置一定比例的作风教育课程,避免干部长时间学习同一专题产生枯燥感。同时,各单位各部门要通过经常性地开展讲党课、组织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将作风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中。

陈元邦:把作风教育转化为作风行动,也是保障作风教育经常性的有效手段。要切实把教育的东西转化为具体的实践,不能停留在说说而已,必须去落实。如,中央“八项规定”,全党认真落实,不仅得到社会的良好反响,也是对领导干部清廉的教育。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