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系列话题讨论2:干部选拔如何树立作风导向

2013年04月12日14: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本期嘉宾:

张仲灿 浙江省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章冬梅 北京市西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马 赟 陕西省宝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张 举 宁夏中卫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叶枝利 浙江省余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问题:何为作风好的干部?

马赟:作风好是德才兼备的外在表现。一个作风好的干部一定是对群众感情真挚、深得群众拥护、有担当、能负重、善创新的干部;一定是扎根基层、艰苦奋斗,不在意领导注意不注意,只在乎群众满意不满意的干部;一定是实事求是,甘于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不急功近利、对上对下都实实在在、不玩虚招的干部;一定是清正廉洁、思想作风纯正、工作作风务实、领导作风民主、生活作风正派的干部。

张举:好作风的核心是实事求是、用心谋事、埋头做事、言行一致。对干部来说,好作风就是做老实人,讲老实话,办老实事。

章冬梅:干部作风好不好,没有统一、细化的标准,需要组织部门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加强探索,把握规律。其中,应注重看“显绩”和“潜绩”。作风好的干部,通常具有很强的事业心、责任感,真抓实干,会以实际行动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同时,作风好的干部能把“做人”与“做官”高度统一起来,靠自身人格魅力赢得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问题:怎样考察干部作风?

张举:有些干部“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如果没有有效的措施,这种“两面人”很容易让组织部门“看走眼”。但是,还是那句老话说得好——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中卫市对建议人选采取综合素质测评、品德测评、实绩分析等方式进行考察,同时组织被考察干部的服务对象和普通群众参与评议,通过定量评分和定性分析对考察对象作出综合评价,成效明显。我们还建立了干部作风“污点”档案,从源头上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叶枝利:针对作风考察难把握、容易虚的问题,余姚在考察干部时,采用了“正反向测评、相互印证、综合分析”的方法。对干部容易出现或暴露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设置反向指标,对反向测评票数较高或正向测评评价不高的项目,进行专项调查、逐一比对,并在考察谈话中与干部的上级领导和同事有的放矢地进行提问了解,全面掌握干部在工作单位的作风情况,考准作风较差的干部。

在选任干部前征求纪检监察、公检法司和信访等部门的意见,对有较为严重的作风问题经查属实的,坚决不予提拔。

章冬梅:干部的作风考察应该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对干部的任职轨迹全面把握。而怎么把这个考察的过程固化下来,把作风导向制度化,我认为应该在出好“考卷”上下功夫。要积极探索把干部履历和工作实绩作为考察干部作风的考卷,探索建立干部履职业绩档案,多维度、全方位地分析评价领导干部。特别是在竞争性选拔干部中,增设履历评估环节,干部的任职时间、工作业绩、岗位匹配度都折算分值计入总分,对长期在基层、立功受奖的同志给予加分。这样才能从导向和标准上保证了在基层一线、艰苦困难环境,埋头苦干、不事张扬的干部脱颖而出。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