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系列话题讨论1:干部考核如何体现作风标准

2013年04月03日10: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当前组织部门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干部考核如何体现作风标准?干部选拔怎样树立作风导向?干部教育如何体现作风内容?面对这些新的课题,各地组织部门都在深入思考、积极探索。本版今日起特邀请嘉宾进行系列话题讨论,以激活思路、启发实践。敬请关注。

本期嘉宾:

吴松元 北京市东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曹征平 河北省唐山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

温 暖 浙江省金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彭爱华 湖南省益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吴卫华 广东省佛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问题:作风考核的具体标准怎么设?

吴松元:要让作风考核切实有效,必须研究制定科学规范、明确具体、易于操作的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使标准明确、指标过硬,切实解决作风考核刚性约束不够的问题。为解决考核标准设置问题,东城区作了一些探索。干部形象民意调查主要设置了“公道正派、原则性强、作风民主、善于沟通”等16项集中反映干部形象的关键词,通过选择印象最为深刻的3个关键词来调查了解干部在群众中的口碑,使干部德和作风的测评看得见、摸得着、测得出。今后,还需进一步明确作风考核指标确立的依据,完善指标体系和具体测评要素,以考核依据的充分可靠来保证考核工作的科学性。

吴卫华:作风考核具体标准的设置要切中时弊,抓住症结,体现作风建设的基本要求。一要确立“基准线”。应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提炼出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基本要求。“基准线”的设置应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易记易考核易监督。二要确立“引导线”。应具有时代性、导向性,体现党的作风建设根本要求和重要目标。可围绕保持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谦虚谨慎等,提出目标要求。三要确立“高压线”。即党员干部不能触犯的法律法规,如违法乱纪、贪污腐败、玩忽职守、拉帮结派等严重问题。触犯“高压线”的党员干部要坚决予以查处、决不姑息。

温暖:作风考核必须与工作紧密结合,促使干部履职尽责,体现虚功实做。当前,干部作风考核评价应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细化设置具体标准。一是考核思想作风,重点看大局观念和群众观念,即是不是能够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群众感情是不是真挚、能否得到群众拥护;二是考核工作作风,重点看敬业精神和落实能力,即是不是有事业心和责任感,说话办事是不是有灼见、有效率;三是考核领导作风,重点看工作方式和务实态度,即是不是能够与时俱进、在实际工作中把上级政策落实好,是不是求真务实,对上对下都实实在在、不玩虚招;四是考核生活作风,重点看道德情操和廉洁自律,即是不是能够遵守法律法规和党政纪律,能不能够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