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系列话题讨论1:干部考核如何体现作风标准

2013年04月03日10: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问题:群众如何有效介入干部作风考核?

吴卫华:要让群众有效介入干部作风考核,一是在考核指标设置上要让群众介入。干部作风好不好、实不实,群众更多的是看结果。因此,指标设置上应该注重听取群众的意见,将作风的“直接指标”转变为“间接指标”,让群众感觉具体、直观、可感受。二是在介入考核的对象上要增强针对性。请群众参与干部作风考核,除了要考虑广泛性、代表性,更要突出针对性。干部作风考核应该更多地将评判权交给其服务对象、身边同事和工作人员、生活圈和社交圈有交集的人员,让知情人评知情事,评价结果才会有说服力。

彭爱华:只有将考核的内容多维化设计,才能方便群众有效地参与到干部作风考核之中。要根据不同的参与对象,科学合理设置考核内容,增强考核的针对性,最大限度地保证考核质量。比如单位同事参与评价时,可以从干部的德能勤绩廉方面全面了解;社区邻里参与时,要重点了解遵守社会公德方面的情况;家人朋友参与时,重点了解遵守家庭美德,“八小时以外”的情趣爱好情况。

曹征平:群众参与干部作风考核的渠道,可以通过以下形式拓宽:其一,开展作风建设民主评议。结合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开展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测评,请“两代表一委员”、机关干部职工代表、服务对象代表等对干部的作风表现情况进行评价;其二,聘请群众代表担任作风建设监督员,对干部的作风表现进行日常监督,每年年终由作风建设监督员根据平时了解和掌握的情况,对班子和干部的作风建设情况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确定考核结果的重要依据;其三,还可探索干部作风网上评议,面向社会公众征询对干部作风表现情况的评价意见。这样,通过开门搞评议,可以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干部作风考核中来。

问题:怎么用好考核结果推动作风转变?

彭爱华:在干部作风考核结果的运用上,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与干部的切身利益相结合,特别是与干部的职务晋升、调配使用挂钩。要让那些作风实、办实事、求实效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让那些作风漂浮、搞形式主义的干部没有市场。二是要与干部的评优评先相结合。对于作风考核优秀者给予晋升工资、加薪或荣誉奖励,并记入个人档案,对表现较差者给予诫勉谈话、经济处罚、纪律处分,真正做到有奖有罚、奖罚分明。三是要与推动工作相结合。要根据考核结果,定期或不定期进行作风纪律整顿,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找准问题,明确方向,制定措施,狠抓落实。

吴松元:为了推动作风转变,作风考核要注重考核结果的反馈。今年,东城区就探索采用“一表式”反馈考核结果,将年度考核测评情况直接反馈给干部本人,让干部清楚地了解群众对自己的评价,切实增强自律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此外,还要把作风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将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管理监督之中。今后,我们还将探索把干部作风考核结果作为换届考察、后备干部考察、任职考察的重要内容。

曹征平:在依据考核实施奖惩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拓展作风考核结果运用的范围。比如,可以通过运用考评结果发现并树立标杆,总结提炼作风建设比较突出的单位或个人的典型做法并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以带动各地区、各单位和各级干部对标赶超。再比如,可以通过对作风建设考核结果进行深入分析,及时发现班子和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此基础上,通过采取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从而补齐作风建设的“短板”。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