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搭建干部好学乐学的新平台

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选学工作三周年回顾

2013年03月15日10: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多”起来——

更多机会更多选择让干部尽情汲取营养

每年干部选学开始之前,参加选学的干部都会拿到一本厚厚的选学手册,他们更喜欢称之为“菜单”,因为随便翻翻就会发现,里面充满了让人惊喜的“大菜”。

以2013年的“菜单”为例,里面既有以党的理论、党的知识和党的历史为重点的必修课,也有围绕党和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外交、国防等方面的重大战略部署而设计的选修课;既有帮助干部加强新知识、新技能、新信息的培训,也有帮助干部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人文素养等方面的课程。其中相当多的课程都是由本领域的顶级“名师”讲授,让人充满期待。

以清华大学的“中国国情与科学发展”专题班为例,这个班上就汇聚了胡鞍钢、白重恩、李稻葵等不同学科领域的多位清华名师,凸显了清华国际研究的特色。近几年参加该专题班学习的学员普遍称赞:“老师们学术功底厚实,学术分析理性、冷静,对国际的了解相当透彻。”

当然,干部选学的“菜单”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紧扣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和战略部署来谋划、设计和安排。2011年,突出围绕贯彻“十二五”规划设计培训内容;2012年,突出强调着眼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设计培训内容;2013年,则突出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主题主线设计培训内容。

北京大学2013年就将按照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部分专题进行全面升级,新增厉以宁先生的《2013年宏观经济走势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李迪华副教授的《美丽中国——生态文明与宜居环境建设》,宋磊副教授的《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的背景及措施》等20门相关课程,以加深司局级干部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

选学课程对热点难点问题也从不回避。中菲黄岩岛对峙事件、中日钓鱼岛争端等都成为干部学习和讨论的内容。2012年4月,清华大学“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对外大战略”专题班上就出现了热烈的讨论——“如何妥善解决钓鱼岛问题?”“中美能建立新型的大国关系吗?”“南海问题处理的原则是什么?”……学员们围着老师不停发问,直到下课了还不舍得离开。

许多参训干部表示,司局级干部选学是“新知的大餐、思想的盛宴”,不仅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机会,解决了完不成《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五年三个月培训任务的难题,同时也适应了干部的履职需要,解决了“单位听不到、个人想不透、平时说不清”的问题,开阔了大家的眼界、思路和胸襟。

“新”起来——

新鲜方式新鲜内容真正激发学习热情

干部选学为什么受欢迎?用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的话来说,就是把以人为本、按需施教作为基本原则,坚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履职尽责和健康成长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尊重了干部学习的主体地位。

据介绍,司局级干部选学工作坚持每年通过深入的调研摸底,提前了解干部的学习需求和重点;坚持赋予干部学习选择权,把选学菜单真正发到每一位司局级干部手里,让他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去选择培训专题和课程;坚持把评价权交给干部,每堂选学课都请学员评价并打分,同时根据他们的愿望请院校做相应的改进和调整,特别是及时替换那些评价较低的师资。

中国人民大学在去年选学工作结束后,就召开专门会议,讨论调整和设计新的选学内容。保留了2012年选学人数较多、满意率较高的课程,并根据考核评分,更换和调整了44门课程。

在各方的积极努力下,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调动。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长兼进修部主任陆祥林告诉记者,有些学员因工作关系必须请假,返校后主动要求补看缺课课程音像资料;还有些学员为保证听课时间,将大量的工作安排到晚上办理。

虽然成效显著,但干部选学工作没有停止探索和完善的脚步。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局长李小三告诉记者,2013年,干部选学方式将有所改变——在坚持到七所院校走读这个主要选学形式的同时,还将把所有的选学讲座制作成多媒体课件,挂在中国干部网络学院上,由过去集中到校学习改为利用网络学院在线学习。每个学员只要选择一个专题班再加上网上选学就能达到学时要求,而且网上学习学时不受限制。这些改变的目的只有一个——最大限度地满足干部们的学习需求。

“经过三年的发展,司局级干部选学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和辐射效应,有力促进了干部培训工作。”中直机关工委组织部副部长马勇明说,干部选学开设的课程、授课的老师,都已经成为部委开展内部培训的优质资源。有的单位还把选学工作延伸到处科级干部。

作为组织调训的有益补充,干部选学工作正在日益焕发出勃勃生机。而随着各地各级干部选学的陆续开展,越来越多的干部都将找到好学乐学的新平台,最终战胜“本领恐慌”,取得更大成绩。(记者 赵振宇)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