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2013,严字当头

从多地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看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趋势

胡超玲
2013年03月08日09: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作为管干部的部门,组织系统该怎样落实中央精神,把干部管好?在干部管理监督方面,今年将会有怎样的新思路新举措?年前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从严治党方针,着力建设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加大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力度”。连日来,各省区市以及一些地市陆续召开组织部长会议,其间大都对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工作加以安排部署,把一个“严”字贴在了2013年的大门上。

组织部门一道高难度“作业”

从严治党,核心是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在全国组织系统,这一点已成共识。江西省委组织部一位干部道出了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性、必要性:“干部队伍是掌握公共权力最多最大的群体,是最需要管理监督、也最难管理监督的群体。”

干部为什么不容易管好?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干部管理体制、干部考核评价手段不够完善,有些庸懒散奢干部钻了空子、打“擦边球”,但缺乏认定和处置的明确标准和措施;二是干部违法违纪行为隐蔽性较强,而监督机制不健全,致使有的问题难以发现;三是受明哲保身的处世哲学和庸俗关系学的影响,好人主义泛滥,凡事“睁只眼闭只眼”,不敢坚持原则,怕得罪人、丢选票,搞一团和气,把对“问题干部”讲情开脱、包庇纵容当成是爱护干部;四是有少数领导干部由于自身要求不严,对违纪违法行为不敢“亮剑”,担心“拔出萝卜带出泥”等等。

虽然困难重重,但是职责所系,各地组织部门都把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作为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探索各种措施。四川、宁夏等地组织部长会议提出“各级组织部门要把更多精力放到选好干部、配强班子、建好队伍上,切实体现‘从严’要求”;“各级党组织及组织人事部门要把‘认真’二字作为加强干部管理监督的重要原则,旗帜鲜明地讲正气、树正气,旗帜鲜明地抓管理、抓监督。”

关键岗位是管理监督的重点

关键岗位重点管理。在今年各地组织部长会议上,此思路被一脉相承,关键岗位成为从严管理监督的重点。

从严的目光首先落在市委书记、市长、县委书记、县长等地方党政“一把手”身上。此外,组织部长,纪委书记,各单位“一把手”,管人管钱管物岗位干部,新提拔干部,年轻干部,也被纳入广义“关键岗位”的范畴。

如何从严管理监督重点岗位干部?青海明确提出:对州县乡党政正职、执法执纪、管人管钱管物等关键岗位的干部,要重点配备、重点教育、重点考核、重点监督。江西也认为:要把主要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干部作为重点,严格考核考察,严格选拔配备,严格管理监督。

广西要求以主要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干部为重点,落实“四个从严”要求,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进一步抓好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领导班子内部制度建设。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认真做好巡视、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工作,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在干部管理监督中的作用。继续做好“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法规执行情况检查,加大县(市、区)委书记用人行为离任检查工作力度,探索建立岗位风险预警防控机制,深入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海南将抓好市县党政正职、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相关文件的落实,改进和完善市县党政正职选拔办法。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