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2013,严字当头

从多地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看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趋势

胡超玲
2013年03月08日09: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苗头性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收张礼券、拿点特产、公车私用……大量事实证明,这些形形色色、看似不起眼的“小腐败”,往往成为贪污受贿等违法犯罪行为的直接动因。

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就需要对这些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这是组织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各地组织部长会议上,如何从严教育干部,防患于未然,成为一个引人关注的话题。

及时开展谈心谈话、诫勉函询、警示教育,督促有点“问题”的干部有所收敛、有所反思、有所触动,促使广大干部从反面教材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这是青海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的要求。

山西更是提出,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克服情面思想,敢于开展批评。组织人事部门要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要善于扯袖子、咬耳朵,不能哄着、护着、包着,防止干部身上的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特别要用好换届考察、年度考核、日常考核结果以及巡视成果,抓好情况反馈。

江西还特别提出,民主生活会要积极探索讨论式、提示性的方法,不能搞“哥俩好”,上级怂恿下级、下级吹捧上级,大力提倡互相批评、互相监督、互相提醒,以党内组织生活的正常化、科学化有效促进干部健康成长。

把“从严”要求贯穿干部工作全过程

干部工作环环紧扣,切实把从严要求贯彻到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选拔、考核、研判、监督等各个环节中,是管理监督干部的题中应有之义。

从严选拔,特别要重视选拔“一把手”。黑龙江提出,要严格按照党政正职选拔标准和条件,研究探索党政正职的培养选拔规律,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高执政骨干队伍建设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上海表示将努力使选人用人始终在制度轨道上进行,确保干部选拔任用达到程序认同、结果认同,干部认可、群众认可。多地要求选拔干部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坚持严格考察、科学分析方法,坚持广开视野、重视基层导向。

世界性难题——考核,虽然还需要不断完善和改进,才能真正发挥“指挥棒”作用,但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工作中,从严考核得到各地的高度重视。以重庆为例,将紧扣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完善“1+7”干部考核办法,优化实绩考核、民意调查指标,改进干部德的考核。要完善考核公示方式,探索实地复核办法,强化考核责任,考准考实干部。要健全奖惩机制,突出考核结果的刚性运用,旗帜鲜明地褒奖真抓实干、实绩突出的干部,教育只尚空谈、不干实事的干部,问责虚报浮夸、失职渎职的干部,让考核真正成为科学发展的“指挥棒”。

四川把综合研判作为从严管理监督的一个重要方面:建立健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制度,明确研判具体内容、程序方法、结果运用,规范定向测评、抽样调查、深度访谈、自我评价方法,深入分析班子运行状况,准确掌握干部德才表现,避免用管脱节、“急拿现用”。陕西也将深化领导班子综合研判,规范内容程序,强化结果运用,完善定向测评、抽样调查、深度访谈、自我评价等方法,做到对班子和干部了然于胸、知人善任。

从严监督,作为一个关键环节,被各地加以强化。北京要求结合巡视、党风廉政责任制检查等,加强专项检查和通报。贯彻四项监督制度,推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记实制度,坚持和完善拟提任市管干部个人重大事项专项申报及审核制度。推进“一报告两评议”覆盖全市所有有用人权的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干部选拔任用职责离任检查。安徽也将加大整风肃纪力度,深化拉票贿选、买官卖官问题整治,开展跑官要官问题集中整治活动。湖南还提出要重视网络等新媒体对领导干部的监督。

当然,各地组织部长会议对于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部署还只是在提出要求阶段,“具体措施的细化和落实还有待工作的继续深入开展。”四川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负责人说。

让领导干部都做到乾乾终日、翼翼用权,这是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目标所在。2013,将为实现这一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