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关注公务员考录面试之一:如何确保面试公正防止程序“空转”

2013年03月04日10: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对面试评委应合理限权

要在公务员录用面试工作中避免程序“空转”,必须对面试评委进行合理限权,以此压缩面试过程中人为操作环节的生存空间,不断建立和完善公务员面试程序,从而确保面试的公平公正。

规范面试考官的构成。建立一个覆盖全省或者全市的面试评委专家库,贯彻持证上岗原则,从严把牢面试评委的入口关。要选择一些政治素质高、面试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或者工作人员,通过系统培训,在经过层层筛选考试淘汰后,将优胜者充实到面试评委专家库中。同时,在公务员面试中应该严格限定本地区评委的数量,通过制度设置增加“萝卜招录”的运作成本。

限制面试考官的自由裁量。建议在考官评委的面试考题题本上,每道题应尽可能全地给出标准答案的信息点,以信息量的多少作为考生答题正确性的评判标准,在此基础上赋予面试考官酌情给分的权力。在维护答案准确性的同时保障答案的多样性和创新性。

打造机制确保程序公正公平。在面试评委的抽取上尽量用制度和技术的挤出效应排除人为干扰。即在全省或者全市范围内随机抽取面试考官异地担任评委。建立隔离制度和责任追查制度,面试评委一旦得知自己承担本次面试任务后,不得透露任何相关消息。承担面试任务的评委在整个面试过程中要确保手机等通讯工具与外界保持失联状态。一旦发生因评委泄露信息并造成重大考试事故的,要追查相关人员的责任。

——浙江省宁波市江东区人社局局长 冯伟民

减小面试评分的“弹性空间”

相较于有参考答案的笔试,公务员面试评分有一定的弹性,面试评分中的“弹性空间”,给了一些别有用心者暗箱操作的机会。防止程序“空转”,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减小面试评分中的“弹性空间”。

在面试试题上要更加注重实践性、操作性,注重考察应试者在工作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出那些模棱两可、假大空的题目,减小面试题目本身评分的弹性。制定更加明确、更加详细、更加严格的面试评分标准,使面试评委更易把握、准确评分。在面试评分工作中,可以探索聘请纪委、两代表一委员、社会群众等人员现场监督评委打分,对明显不正常打分,可以提出异议,现场复核。

——河北省张家口市委组织部 闫华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