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提名权“革命”

“神女事件”引发湘潭市岳塘区干部选拔制度改革

洪克非
2013年02月27日07: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4月,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拟选拔任用90后女干部王茜为区发改局副局长引发质疑,被社会称为“神女事件”。此事经调查后被发现存在违纪违规现象,从而引发岳塘区干部选拔制度改革。

履新近一个月,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书院路街道办事处主任、31岁的蒋玉称自己仍在“紧张学习、补课”,争取尽快进入角色。

此前,蒋玉的职务是岳塘区政府办副主任,负责分管政务信息审定,大部分时间都在忙碌于区政府综合材料的审定。“这种练内功的职务锻炼,让我对政策的把握更准确,文字能力也要强些。”

在1月25日的8名拟任职干部公示榜中,蒋玉排名第一。

这场历时近两个月的岳塘区8名正科级干部的竞争性选拨,成为全区乃至湘潭市的公务员关注的大事,至今仍为人乐道。高调的选拨、4个阶段连续不断的考量、试图在“党管干部”与“民主选拨”的结合中突破,是62位参选人遭遇到的一次人事选拔制度改革。

不能让主要领导要安排谁就提名谁,“提名权”被下放

湘潭市某局一分管人事的副局长介绍,这次岳塘区8名科级干部选拨之所以搞得“热烈”,与半年前的“神女事件”直接相关。

2012年4月中旬,网络上曝光岳塘区发改局工作人员王茜以火箭速度般被提拔为区发改局副局长一职,引起舆论哗然。

后经湖南省有关部门调查,王茜从违规聘用、违规登记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工作人员,以及被违规提拔等问题背后,存在种种违规行为。10天后,从王茜的父亲、任职于湖南省发改委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的王达武,到一些县市的领导,有8人受到撤职等处分。

此后不久,岳塘区委书记、组织部部长陆续被更换。

这一事件也成为新任区委书记孙银生一直思考的问题。

“党管干部如何管?是否等同于主要领导要安排谁就提名谁?如何在选拨制度上有更科学的设计,体现正确的导向。”2013年1月,他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能推出新的选拨用人制度,解决上述问题。

他倾向于在区委常委会的干部选拔提名权上实现突破。“提名权,就是让谁能进入研究的范围。我们区委常委会研究决定,首先从自身的权力开始‘革命’”。孙银生说,以往按组织程序提名候选干部的优点明显,党委组织部门的主要精力都放在这块。但实际上,组织部门提名单时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较多,包括主要领导的影响,也有其他部门的人的作用,这个那个的推荐,都夹带感情因素。默默无闻干事的人,往往没有人来为其施加影响,这造成了用人上的不公,让老实人吃亏。

他说,区委常委会商议后决定树立一个导向,让能干事的人跳得出来。“起码让干部知道得到被重用的正确途径。”

在湘潭市委组织部门的支持下,2012年年底,岳塘区将全部8个空缺的正科级岗位拿出来,用新的竞争性方式选拨。

2012年12月,岳塘区公布了选拨8名正科级领导干部的实施方案。方案规定,全区乡镇(街道、场)及区直部门的干部,凡是具有5年以上工作经历、现任副科职两年以上、有大学专科及以上文化程度者均可报名。其中,受过党纪政纪处分导致不能提拔者和现任正科职的不在其列。

对于候选人的年龄条件,主办方没有刻意“年轻化”,而是将条件放宽到了49岁以下。

为了让更多选手“进场赛马”,岳塘区在全区范围内发布公告,并要求区直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场)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动员符合条件的干部参选。

岳塘区委组织部部长颜谦说,此次选干由符合条件的人士自愿报名,也可以组织推荐。参选干部提供学历、身份证明和个人的述职报告,由区委组织部按报名条件进行资格审查。

不到半个月,62名参选人员的资料递交到了区委组织部。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