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112万人参加国考弃考者减少 考题有点偏热点问题少

赵鹏
2012年11月26日07:41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考生走向171中学考点。记者朱嘉磊摄

  昨天,全国上百万考生走进考场,参加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参考人数达到近112万,增加了15万,考录比53:1,与去年基本持平。与过去两年弃考人数高达50多万相比,今年有较大幅度下降。

  对于考题难易,不少考生反映“考题跑偏”,此前押题的一些热点问题如莫言获诺奖、设三沙市、天宫一号等均未提及。

  □现场直击

  考生觉得考题怪诸多热点未涉及

  昨天早晨,在171中学考点,多数考生按时进入考场,但也有例外。考场外停放着一些教育机构的大巴车,为考生提供临时的午休和复习场所。同时大巴车上还拉起了条幅,提示当晚还将提供试题分析服务,吸引考生们关注。

  上午考试一结束,很多考生拿出手机,在冷风中和亲友分享自己的感受,有的考生为自己答题速度不够快而在电话这端抓狂。谈到考题,不少考生感觉这次考试有点怪,常识判断在考查形式上出现了一些较“偏僻”的考点,如奥林匹克的会歌是什么。而此前押题的一些热点问题如天宫一号、莫言获诺奖、设三沙市等均未提及。

  中公教育的考试专家表示,这次题本一共41页,比去年增加了一页。而行政能力测验的第一题就考查了有关“十二五”规划的内容,与时政结合紧密,反映了招考部门对“准公务员们”关注国家大事的要求。不少考生还反映题目很多,信息量大,答题时间紧张,没有做完考题。

  □行政测验

  言语理解难度大成语考查数量多

  在昨天上午进行的行政能力测验中,华图教育的考试专家向记者分析,此次考试题量没有变化,与往年持平。题型顺序是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与2012年度国考保持一致。而变化主要表现在如下方面:

  第一个变化是,常识判断题量减少。去年常识判断共25道,本次为20道,减少5道。常识判断在考查形式上出现了一些较“偏僻”的考点。考题继续保持对国情、时政、科技生活、经济、法律、党史、人文历史等方面内容的考查,涉及面很广很杂,显然需要长时间的积累。

  第二个变化是,言语理解考查有非常大的变化,虽然题目数量与去年一致,共40道,但在考查及形式上有明显变化。一方面是题目难度稍有上升。今年出现以往未出现过的题目设问方式:“与这段主旨无关的名言是”,要求考生不仅要精准找出题干的主旨,而且要求是从待选项的名言中进行选择,同时增加了考生对名言的理解考查。另外,题目设问方式变化大。今年的考题设问方式较去年别出新颖,出现“本题干中未暗示的信息”这类题目,“未暗示”在往年题目的设置中是从未出现过的,这无疑要求考生在读题时要更加细心判断,仔细读题才能作出正确判断。

  在言语理解与表达中,与前两年对比,今年在逻辑填空上出现了较大变动,重点加大了对成语的考查力度,成语的考查首次超过对实词的考查数量,总共出了19空。此外,逻辑填空题以两空和三空的考查为主,与往年相比,这次一题三空的形式大大增多,无形中增加了应试负担。

  第三个变化是数量关系部分。本次国考数量关系依旧只考查了数学运算题型,数字推理没有考查。数学运算部分的题量为15个,突出的变化是经典题型如行程问题只考查了1道题目,而对考生数学理解能力考查比较重要的“最值问题”考查了3道题目,从这一点上分析,突出考查了考生对数学知识的运用能力。

  第四个变化是判断推理。类比推理增加5道题,整体考查方式与以往保持一致。

  □申论考试

  皮影等题入申论着重考非遗保护

  关于申论考试,由于考生可发挥的空间较大,因此总是见仁见智。

  中公教育专家介绍,这次的申论变为五道大题,新增了贯彻执行能力的题目,整体难度增加,注重实操,需要考生掌握应用文体写作。阅读材料由原来的大段内容变化为小段材料,考查更加科学。从考查能力更进一步向实践转化,对考生的要求更高。

  整体来看,这次国考申论在主题、材料、题型、考查难度方面呈现出新变化。省级主题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留文化多样性,其中皮影等非遗项目入考题;市级主题为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繁荣发展。

  华图教育则认为,本次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难度比去年略有提升。文化发展一直是近年来的考试热点。纵观历年,2011年探讨黄河文化与中华文明、农村教育和精神失根,2012年试题涉及道德建设与文化强国的关系、安全文化理念,2013年则着重考查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题材的选择都与文化密切相关,同属一脉。热点的引入和文化色彩的突出,是近年申论题材选取的重点。此外,分值设定进行微调,将大作文连续几年稳定的40分减少到35分。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