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112万人参加国考弃考者减少 考题有点偏热点问题少

赵鹏
2012年11月26日07:41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专家观点

  注重考查全面性偏科考生难侥幸

  与2012年度相比,本次招考人数增加了近3000人,这无疑为考生提供了更多的职位和机会。

  华图教育的考试专家分析,国考共设置岗位2万多个,各个岗位要求都非常清晰明确,针对性很强,同时今年对专业要求有所放宽,考生在选择岗位时能够更好地结合自身特点进行决策,这样在国考复习准备过程中才能针对所报专业,做到有的放矢,不慌不乱。然而一些热门岗位受到大批人的“追捧”,通常某个热门岗位只招收1到2人,而报考的人数却多达几千甚至上万。有的职位出现“万中选一”的状况,从而导致录取率也相应降低,不仅对考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而且也会出现个别能力极强的考生由于竞争比例过大而屈居小岗位,造成“大材小用”。

  考试专家认为,国考对能力的考查更加全面,“瘸腿”考生很难心存侥幸。分析近几年的历届真题,不难发现国考题目的设置非常灵活,知识点涵盖面越来越广,难易结合不偏不倚,尤其注重对整体能力的考查,不存在偏倚某一门学科的情况,对考生来讲具有极高的公平性。但从另一方面来讲,“瘸腿”考生则面临着更大的考验。面对此种现状及趋势,此类考生只有重视其弱势科目的能力建设,才能在考试中夺取更多分数。同时从命题趋势中也能看出作为国家公务员必须具备全面的综合素质能力,这一点无疑是国考选拔人才时更加关注的。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