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干部工作>>干部考核与培训
学习中进行思考 思考中提出建议

高检院机关厅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培训班侧记

2012年11月22日14:42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课下,学员们做足功课,扎扎实实地研读十八大有关文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十八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悟。检察理论研究所副所长王守安谈道,检察理论创新对检察工作发展非常重要,我们应当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进一步加强检察改革的理论研究,进一步深化检察改革,例如,如何实现检察权在内部科学分配、有序运行、协调发展等。

11月20日、21日下午,培训班安排了两次分组研讨学习。铁路运输检察厅厅长阎敏才、刑事申诉检察厅厅长穆红玉、国际合作局司法协作处处长郭明聪在发言中认为,十八大报告提出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这些论述充分显示出党对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心和力度,为我们更好地行使检察权,做好检察工作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报告为今后党和国家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眼光长远,内容明确,关键是在执行中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达到我们期待的目标。”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陈国庆、公诉厅副厅长王军说,国外一些比较成熟的方法和措施我们可以借鉴,比如舆论对权力的监督,公务员财产公开制度,司法过程中人财物的独立以及待遇的统一等。

11月21日,高检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李如林专程来到国家检察官学院看望培训班的学员们,走进课堂与大家一起学习十八大报告,听取学员们的讨论交流,并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谈了初步意见。

李如林说,党的十八大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的大会、绘制蓝图的大会,也是团结奋进的大会。胡锦涛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重要报告高屋建瓴、意义深远、内涵丰富、论述精辟,为我们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鼓舞斗志、指引方向,它既是我们的指路明灯、行动指南、强大思想武器,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李如林指出,十八大报告深刻论述了在新的历史阶段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意义,全面部署了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高检院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分阶段、分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自身思想实际,解决“三个自信”的问题,结合本职工作实际,认真总结近年来业务工作的特点规律,谋划近期的工作思路和采取的工作措施。根据十八大提出的要求,结合检察事业发展,在学习中进行思考,在思考中提出思路和建议,形成合力,把检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走出培训班,学员们意犹未尽,畅谈各自对十八大精神的深刻体会。学员们纷纷表示,十八大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为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次学习培训只是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开始,一定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认真研读领会,以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把十八大精神贯彻到具体实际工作中,使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目标,体现到党、国家、社会和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体现到各项具体检察工作中。

(戴佳)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