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人事观察

近期至少14名省级常委职务调整 

3人中央"空降" 5人跨省调动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任佳晖

2018年09月20日0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统计,8月以来,全国至少已有14名省级常委职务变动,其中河北、山东、河南、海南各有两名省级常委调整,辽宁、江西、四川、甘肃、青海、新疆各有一名省级常委调整。

从年龄上来看,14人中有12名“60后”,最年轻的是1964年9月出生的江凌。从性别上看,14人中有1名女性——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喻红秋。从任职经历来看,3人由中央“空降”地方,5人跨省调动,6人省内调整。

3人由中央“空降”地方

8月以来职位调整的省级常委中,有3人从中央“空降”地方,分别是河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冉万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杨鑫和甘肃省委常委周学文。据公开简历,冉万祥此前担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等职,杨鑫此前担任中央第十四巡视组组长,周学文此前担任水利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公开信息显示,冉万祥和杨鑫此前都有地方任职经历:冉万祥在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等职前一直在甘肃省任职,历任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书记,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等职务。杨鑫在任中央第十四巡视组组长前任职于陕西省,曾任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等职。值得关注的是,周学文是第一次赴地方任职。

5人跨省调动 其中3人任省委组织部部长

据《大众日报》9月12日消息,王可已任山东省委组织部部长。一个月前,王可从广西调任山东。

8月以来还有至少4名省级常委跨省调动,分别是江西的易炼红,河南的江凌,四川的王正谱和辽宁的陆治原。

5人中,易炼红地方工作经历较为丰富,且长期担任地方“一把手”。易炼红最早于湖南任职,曾任岳阳市委书记,长沙市委书记等职务,2017年调任辽宁,担任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2018年履新辽宁省委副书记,不久后即调任江西。

除王可任山东省委组织部部长外,王正谱和陆治原在跨省调动后也担任了本省省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毕业后曾在农业部工作二十余年,后于2010年赴辽宁任职。陆治原在本次调动之前的任职经历一直在陕西省。

6人省内调整 其中1名女性干部

8月以来职务变动的省级常委中,还有6人职务为省内调整,分别是河北的高志立,山东的杨东奇,河南的喻红秋,海南的刘星泰、肖杰以及青海的刘宁。

高志立由河北省委统战部部长调任河北省委秘书长。杨东奇履新山东省委副书记,并当选为省总工会主席。两名海南省委常委中,刘星泰由副省长调整为政法委书记,原政法委书记肖杰担任统战部部长。青海省委副书记刘宁任省政府代理省长,不再兼任政法委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喻红秋是其中唯一的女干部。简历显示,她曾在全国总工会工作多年,2010年赴贵州任职,历任贵阳市委副书记,遵义市委书记,贵州省委常委等职务,2013年当选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2015年任中央纪委驻中组部纪检组组长。今年,喻红秋首次参加中央巡视工作,担任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7月“空降”河南,担任河南省委副书记。

近期全国省委常委职务变动一览表

按任职消息公布先后排序,统计至2018年9月19日)

相关新闻


海南省两名省委常委履新 目前省委常委班子共13人

近期三名中央巡视组组长职务调整 两人"空降"地方

赣青两省份省长履新 盘点现任31省区市政府"一把手"名单

2018人事年中特别报道系列八:省级四套班子"一把手"调整:5省书记调整 9名代省长"转正" 

2018人事年中特别报道系列九:全国省委常委变动:8名党委专职副书记履新 7省调整宣传部长

2018人事年中特别报道系列十:今年至少25省份41名省级政府副职履新

(责编:任佳晖、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