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黄喜忠、赵海被提名为佛山市副市长人选

2015年10月13日09:1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黄喜忠、赵海被提名为佛山市副市长人选

记者近日从权威渠道获悉,经省委同意,提名黄喜忠、赵海为佛山市副市长人选;宋德平、郭文海不再担任佛山市副市长职务。

佛山市委组织部日前也下发了《关于黄喜忠等同志职务调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到,省委同意,提名黄喜忠、赵海为佛山市副市长人选;宋德平、郭文海不再担任佛山市副市长职务。目前,两人的职务调整工作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

黄喜忠1969年11月出生于广东普宁,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本科毕业,华南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职博士研究生,现任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赵海1967年6月出生,山西大同人,之前曾任南海区委组织部长、佛山新城管委会主任等职,2014年7月起任佛山市委秘书长。

黄喜忠: 务实创新 区域转型“推手”

●简介 黄喜忠1969年11月出生于广东普宁,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本科毕业,华南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职博士研究生,现任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

作为博士区长,黄喜忠低调务实,先后担任禅城、顺德两地区长。但与低调务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亮丽的施政“成绩单”:担任区长7年,连续6年引领所在辖区获佛山五区综合考核第一;率领顺德获佛山城市升级三年总巡查第一名,连续4年位居全国百强区首位,污染减排从2011年全省第13跃升至全省第3名。

同事评价说,他超前引领,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在任上推动多个发展难题获得实质性突破,是破解难题的“能手”,也是区域转型的重要“推手”。

“一老一新”树立“城变能手”形象

从禅城到顺德,黄喜忠一以贯之对城市建设倾注大量精力,扎实推进城市面貌大转变。

在禅城期间,黄喜忠担任祖庙东华里片区旧城改造总指挥,具体负责片区拆迁改造。这个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旧改工程,面临规划、拆迁、安置、文保、资金等复杂挑战,但他想办法将问题依法一一解决,和谐搬迁3万余人,成为全国“三旧”改造典范。如今,祖庙东华里已变身“岭南天地”,成为佛山城市新名片。

转战顺德,黄喜忠又与“老搭档”梁维东合作,推进“城市升级引领转型发展,共建共享幸福顺德”战略,引领顺德从“工业立市”走向“城市升级”。

城市升级是对工业发达的顺德所进行的“补课”。黄喜忠先从路网入手,提出建设81公里长的顺德环形快速干线,以便捷交通推动城市化。目前,顺德公路密度已为全省的两倍,高速公路密度接近全省四倍。

其间,黄喜忠亦十分重视城市软环境提升,率先推出“美城行动”,以节约、有效为原则,一改顺德被戏称为“全国最差城市最好农村”的形象。

针对顺德缺乏城市高潮区的实际,黄喜忠带领团队瞄准高铁与轻轨的新机遇,大手笔启动顺德新城扩容工程,先后启动数十个重点项目。如今,一个现代化的新城已初具雏形。

值得关注的是,顺德城市升级并没有新增政府财政融资,而是通过撬动城市升值来破解资金难题。今年前三季度,顺德土地公开出让成交价已达64.1亿元,超过2011年全年的61.9亿元,但成交土地面积仅为2011年四分之一多。同时,4年来,全区土地收入按可比口径增值近200亿元;至8月底,该区区级政府负债相较2010年末下降逾30亿元。

今年4月,顺德获佛山全市城市升级三年总巡查第一名。

这“一老一新”的成功,让黄喜忠树立了城变“能手”的形象。今年以来,他又配合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推动广州地铁7号线延长进入顺德和北部片区一体化,为城市升值提供更广阔空间。

盯紧智造潮流成就转型“创新能手”

作为发达县域行政首长,黄喜忠同时也是一位创新能手,坚持“企业做主体,政府造环境”,为产业转型创新驱动营造良好环境。

在禅城期间,黄喜忠提出“融资、收地、搞项目”的思路,狠抓传统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禅城GDP首次突破千亿大关。

2011年,黄喜忠转任顺德区长。面对高端制造回流与低端制造外迁的“双重”挑战,曾有科技线口工作经历的他坚持创新人才资本融合是产业升级的根本动力,找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智能制造作为转型突破口。

2012年,顺德首次专门针对机械装备行业出台“振兴计划”,并成为国家工信部首个“装备工业两化深度融合暨智能制造试点”。这是一个紧盯发展潮流、提前谋划的决策,呼应着发展大势。从去年开始,省委、省政府确立了“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战略,今年以来,国家又启动制定中国制造2025计划,二者都指向装备升级和智能制造方向。

此时,早有准备的顺德又迎来发展先机,省机器人产业发展示范区、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落地,支撑产业转型阔步向前。

良好的产业环境让顺德再获投资者青睐。数据显示,顺德招商引资项目从2011年的350亿元跃升至2014年的452亿元,电子商务、工业设计等新兴业态发展迅猛,全球四大机器人巨头先后入驻,中大-卡大国际联合研究院、华侨城、慧聪网等一批大项目方兴未艾。

如今,顺德产业结构已显著优化,三次产业比重从2010年的1.8∶61.6∶36.6调整为2014年的1.6∶52.6∶45.8。更重要的是,作为实体经济的根基,制造业本身在持续增长中不断优化结构。相比2010年,顺德家电产业产值增长6.7%,但其占全区工业总产值比重却下降3.7个百分点,机械装备则成为继家电产业后第二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产业产值大幅增长52。%,占全区比重上升6.5个百分点。

一观察人士说,顺德固定资产投资相对不高,但GDP却能保持持续增长,说明该区正从要素增长逐步转入创新驱动,将为中国县域走向中高速增长和中高端发展提供借鉴。

■风格特写

外表温和却善于担当敢于碰硬

顺德一公务员说,虽然黄喜忠为人温和,但遇事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对关键问题敢于“碰硬”,事情办成不留“手尾”。

在禅城任上,黄喜忠力推东华里改造,啃下旧改“硬骨头”,铁腕整治南庄陶瓷产业,就已显露出上述特点。

去年8月,新华社曝光顺德污水直排水源地事件。对此,黄喜忠多次亲临一线执法,掀起一次规模空前的环保风暴。比环保风暴更早,因银行过度授信、资金短借长用等原因,乐从部分钢贸企业两年前开始涌现信贷风险。对此,黄喜忠与团队精准研判,多方周旋,最终实现信贷风险“软着陆”。

此外,黄喜忠还针对规划、土地和工程等重点领域,启动建设工程信用优先随机定标改革,以制度建设杜绝可能出现的“暗箱操作”,折射其“敢于碰硬”的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