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务员省考:招报人数“双降”为哪般?

2014年04月03日10:0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公务员省考:招报人数“双降”为哪般?

顺利通过笔试、面试后,王佳最近参加了2014年北京市公务员招录的体检。若不出意外,这名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准毕业生,很快将拿到一张进入“公务员群体”的入场券。

然而,在这个节点上,王佳犹豫了——日子是不是从此就安稳了?

与同届毕业生相比,王佳的犹豫来得比较晚。数据显示,今年有约5万人参加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比去年减少了近两万人。其他省份的情况也类似,在已发布公告的23个省份中,有16个省份报名人数下降,其中15个省份出现了招录、报名人数“双降”的局面。

焦虑:工资涨还是不涨?

年年都有这么一群青年:四处参加公务员考试,心甘情愿挤上这条窄路。

李桥就是其中的一员。当年还在北京师范大学上学时,他就奔波于公务员考试。2010年毕业后,暂未考取公务员的他在一家台资企业工作,收入在同龄人中“还算不错”,但他依然不放过每一次考试机会。

2013年,李桥终于如愿当上了重庆市黔江区的公务员,却发现梦寐以求的“铁饭碗”端起来并不舒坦。“我还跟父母一起生活,吃住都是他们开销,要不我这点儿工资哪够花啊。”李桥说。

在李桥看来,这还不算什么。他告诉记者,加入普通公务员队伍的很多人怀着各种理想、经过层层筛选后才入职,但入职后每天被各种程序性的工作紧紧“拴”住。作为基层公务员,他们不光工作压力大、薪资水平远远落后于同龄人,偶尔还得承受来自社会的误解。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何香久调研发现,基层公务员工作强度特别大,常常是“五加二、白加黑”地工作,但每个月工资特别低,“连当地农民工的收入都不如”。为此,今年两会上,何香久建议给在基层工作的普通公务员逐步增加工资。

不少人认为,阳光工资、工作压力、福利保障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今年的公务员招录。对今年多省份出现公务员报考热全面小幅降温的现象,上海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公共行政研究室主任石凯认为,这是报考者对公务员职业收益预期的微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