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成都12家市属国企纪委书记大调整

成都启动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国企纪委书记任命不再企业说了算

2014年03月17日07:58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成都12家市属国企纪委书记大调整

核心提示

杜绝腐败

为杜绝类似腐败案件的发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察局会同市国资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国企纪委书记的选拔、分工、薪酬、考核等多个层面保证纪委书记敢于、善于监督国企一把手。

再过几天公示期,成都公共交通集团公司和成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两家国有企业的纪委书记将正式到任。自此,从去年年底开始的12家成都市市属国有企业纪委书记大调整全部完成。

事实上,这不过是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一个篇章。

从市属国企专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配备,到对市属国企纪委书记的统一管理、统一选拔、统一薪酬,一场力度空前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正在全面推进。改革的目的很明确:提高国有企业纪委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让国企纪委书记敢于、善于监督国企一把手。

背景

5家国企负责人被查 暴露监管问题

近年来,由于国有企业的监督体制机制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不相适应,国有企业俨然已成为腐败案件的“高发区”。2012年以来,成都市先后查处了工投集团、兴蓉集团等5家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这些腐败案件的发生,暴露出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设置不健全、体制机制不完善、职责任务不明确、监督力量薄弱以及国有企业纪委书记不敢、不能、不会监督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为杜绝类似腐败案件的发生,除了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成都开始寻求从纪检监察体制上寻求突破口。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察局会同市国资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国企纪委书记的选拔、分工、薪酬、考核等多个层面保证纪委书记敢于、善于监督国企一把手。

选拔

国企纪委书记 不再由企业提名

今年初,市纪委法规室主任赵明国被任命为成都市建工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事。和他的前任不同的是,赵明国并非由建工集团董事长提名产生、也不是从建工集团内部提拔的。

此前,国企的纪委书记大多由企业董事长提名,他们从企业内部产生,对企业知根知底,但正因为这种“身份”,也容易造成纪委书记不敢、不愿、甚至不懂监督企业的一把手。

因此,新的改革率先在国企纪委书记的提名、任命程序上寻找突破口。根据最新的规定,“市属国有企业纪委书记职位出现空缺时,不再由企业提名,而是由市国资委提出人选”。市纪委将对市国资委所提人选的政治品质、能力素质、工作经历等进行严格把关。纪委书记由市纪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考察后,由市国资委党委任免。

与此同时,企业纪委办理重要信访举报和查办案件工作受市国资委纪委直接领导。企业纪委可以直接向市国资委纪委报告企业发生的重大问题。市纪委专门建立市属国有企业纪委协作组,实行办信办案、干部选任、考核评价等的统一指导和协调。

到中国党政领导干部资料库查询干部简历

相关新闻:


于永水、陈建明任国管局副局长 高翔、鉴保卫不再担任

李萌任科技部副部长 陈小娅不再担任(图/简历)

陈凤学、刘东生任国家林业局副局长 印红(女)不再担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