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姜信治:组织工作要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

2013年11月08日14:58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组织工作要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是系列讲话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论述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既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弘扬,又结合新的历史时期进行了丰富和发展,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行动纲领。总书记反复强调,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这一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管党治党规律,把党的建设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把这一要求落实到组织工作的全过程。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要抓住关键。这个关键就是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这一重要论述言简意赅、切中要害,只有把干部管好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干部群众才能凝聚起来,管党治党才能见到成效。我们贯彻这一思想,就要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始终坚持从严教育、从严选拔、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让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承担更重责任、接受更严格的约束。近年来,我们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大规模培训干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三个自信”;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健全干部经常性管理监督机制,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形成严格约束。同时,也要看到干部工作还存在重选拔、轻管理,以及管理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组织上培养干部不容易,一些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影响重大。今后,要把“认真”作为干部管理的一条重要原则,敢于较真、敢于批评,督促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做到讲党性、顾大局、懂规矩、守纪律。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也要突出重点。这个重点就是我们的党员队伍。总书记强调,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党员能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仅直接影响党的整体素质和形象,也影响着管党治党的实际效果。突出了党员队伍这个重点,把党员管好了,党就有了强大的政治力量,我们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无往而不胜。从我们省的情况看,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比较好,他们在各行各业、各个方面勤奋敬业、模范带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了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与此同时,也确有一些党员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甚至不够合格。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党员数量,更取决于党员质量,目前难的主要是提高质量。我们要严把入口、好中选优,严格落实政治审查制度,防止把动机不纯的人吸收入党,确保每一名新党员都能政治合格、具有先进性。更重要的是,要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教育党员遵守党章、维护党章、践行党章,使“进的人”和“在的人”,都能按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也要疏通党员队伍出口,深入研究不合格党员处置办法,对那些失去了先进性的党员,及时退出党组织,有利于党员队伍更加纯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