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5·12 跨越苦难 追寻梦想:他们奋力耕耘在震区……

记者  李浩燃  张文  田丰  朱卫禄

2013年05月13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者的话

  5·12,一个与生命攸关的平常日子:国际护士节、母亲节、我国国家防灾减灾日,也是汶川特大地震5周年纪念日,是弘扬抗震救灾精神的时刻……

  铭记灾难,那天翻地覆的震荡似乎就在昨天:石块横飞,河流险急,是谁排除万险连夜徒步挺近重灾区?是那一抹迷彩,是可亲可敬的子弟兵。伤员众多,病情复杂,是谁不顾余震危险始终坚守病床边?是那一片洁白,是救死扶伤的医疗队员。残垣断壁,废墟瓦砾,是谁不愿放弃生命奇迹的一丝希望?是那一顶红艳,是让百姓竖起大拇指的志愿者……

  重在重建,那如火如荼自强不息的场面仍在眼前:5年前,举国为汶川牵动,灾难中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精神令山河动容;五年后,各界为雅安祈福,经受考验的人们再次集结全部力量与爱心……寻找抗震救灾中那些令人感动、给人力量、予人希望的鲜活人物——英雄集体模范人物、救人及被救者和志愿者,等等。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万众一心、同舟共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携手跨越苦难追寻梦想,新家园新生活开启新征程!

  国土执法队李本清

  危险,绝不能逃避

  当记者问及每天走危险山路排查地质灾害,会不会很累很怕?芦山县国土局执法大队李本清说:“当然觉得很累,也几次陷入危险,脚也难受”,说到这儿,李本清把鞋袜脱掉,给记者看脚上的血泡印子,“但我还是得打起精神,山下那么多村民的性命摆在那儿,我不能不管。”

  1965年出生于芦山县太平镇的李本清,19岁就去西双版纳边防部队当兵。从军11年回到芦山县,李本清进了国土局执法大队,现已担任副大队长。因与四川有名的散打评书艺人李伯清的名字只有一字之差,他常被单位同事戏称为“李假打”。地震发生后,李本清冒着生命危险排查地质灾害险情,“李假打”这回成了“真打”。

  4月20日8点20分左右,李本清冒着余震跑在大街上,向国土局应急分队集结点跑去。到了单位后,李本清主动请缨,21日上午10点钟左右,带领5名应急分队成员,陪同3名地质专家、4名武警技术员驱车赶往太平镇排查次生地质灾害隐患。

  车行至宝盛乡时,崩塌的岩石阻断了路,余震不断把山顶松动的岩石震落下来。车队决定走另外一条更加危险的绕山小路。他们一边躲避着崖顶的飞石,一边向太平镇方向前进……当天下午直到晚上,李本清他们走了10公里山路,查看了两处地质灾害隐患,直到凌晨才回到临时营地。此后10多天,李本清每天都是早上7点半出发,自带干粮上山,来回几十公里,直到晚上7点才下山回到临时营地。李本清把太平镇境内200多个地质灾害监测点全部排查了一遍。

  5月8日夜间,芦山县长时间下雨。李本清赶到一处地质灾害监测点,帮助疏散村民。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不愿离开屋子,李本清一边出门观察上方山体的变动情况,一边劝导老太太转移到安全地带。“当时心里很着急,随时可能发生滑坡或泥石流,我一遍又一遍说明情况,最后把她背出了房子……”

  采访快结束时,李本清接到通知,太平镇钟灵敬老院上方山体发现一处新的地质灾害监测点,领导命令他迅速前往现场查勘地质,帮助转移群众……

  12年村支书孙秀华

  梦想,建成小康村

  5月9日,走进四川省绵竹市金花镇玄郎村,美丽乡村的图景映入眼帘:干净整洁的道路,绿树掩映的场院,一家名为“玄郎人家”的农家乐,不少游客正悠闲地品茶闲聊。“玄郎村原来在金花镇大山上,汶川特大地震之前是个旅游村,公路穿村而过,生态旅游搞得有声有色,农家乐有几十家。”村支书孙秀华告诉记者。

  汶川特大地震瞬间摧毁了这一切,造成2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1.6亿元。“地震后,我们带领老百姓下山到广场避难,住了近3个月帐篷。”这位老支书对震后玄郎村的关键时间节点如数家珍。“2008年8月4日,搬进500多个板房;2009年6月,开始异地重建。”孙秀华介绍,在江苏武进援建下,玄郎村新址从破土动工到全部建成,只用了半年时间,“2010年1月8日,422户居民过年前全部搬入新居。”

  在村两委的带领下,依托沿山旅游观光带,积极发展生态旅游,首批7家农家乐于2010年3月开张迎客。孙秀华告诉记者,2011年,他自己带头在集体用地上建起大型农家乐华秀轩,“不仅带动了村子整体的生态旅游,还解决了30多人就近就地务工。”

  玄郎村林地面积达到2万余亩。“2010年3月15日,我们成立了玄郎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以林地和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

  林地流转后,玄郎人在猕猴桃、核桃林下套种蜜本南瓜、辣椒等时令蔬菜和黄莲等药材,通过蔬菜、药材销售增加了收入。去年,玄郎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1200元。“我今年59岁,当了12年村支书,感到干劲儿依然很足。”老支书对记者说,“历经灾后重建,我由衷感觉党很伟大。我现在最大梦想就是建成小康村,村民们都富裕起来。”

下一页
(责编:常雪梅、权娟)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