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民主党派“新生代”上位 在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中占13席

2013年04月05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今年3月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新当选的13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有5位是民主党派领导人;新当选的23位全国政协副主席中,有8位是民主党派领导人。这样,在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中,来自民主党派领导人的有13位。

分析认为,这些来自民主党派的国家领导人,普遍具有高文化素质,多数人拥有丰富的从政经验和政党工作领导经验,延续着民主党派领导班子不断年轻化、高知参政等特点,他们是一批更具综合素质的复合型优势的专家人才队伍,堪称群英荟萃,他们成为国家领导人,不仅有助于推动民主党派履行职能能力的提高,也有助于不断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推动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决策向民主化、科学化发展。

年轻化+学历高+海归

去年底,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和台盟等中国8个民主党派已先后完成了全国代表大会的各项议程,选举产生了由各自党派的中央主席和副主席组成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总人数为85人,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

到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这85人中的13人又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或全国政协副主席。

分析发现,这13人中,有4位是“50后”,其中,最年轻的是出生于1956年的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再看知识结构,这13人全部拥有大学以上的学历,其中有2位院士,多人是相关领域的专家翘楚,比如万鄂湘是国际法领域的名家,在44岁时便成为了最年轻的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都是医学领域有很高造诣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是留德归来的国际汽车业界翘楚……此外,他们中,还有多人有在国外学习或工作的经历。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山东大学政党研究所所长王韶兴对本报记者表示,这种结构和经历反映了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度都在提高。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李金河向本报记者指出,年轻化、专业性和党政经验丰富是新一届民主党派领导人的共同特点,而高学历和具有国外研修考察经历,使这些领导人具有良好的知识素养和宽阔的国际视野,这将有助于他们带领各自政党在政府决策中,在关键时刻、关键地方,提出关键问题,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而他们履职能力的不断提高,将会使民主党派在各自领域彰显风采,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发挥更大的作用。

 

下一页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统战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