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20人履新省级“两院”院长检察长 异地任职过半

3人为“空降”跨行升迁占3成

2013年02月19日15:05    来源:法制日报

首都“两长”系互换

记者注意到,在所有新任省级“两院”一把手中,北京市新当选的“两长”最为特别,新任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慕平,之前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而新任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池强,之前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据了解,池强从1993年起便在北京法院系统工作,先后担任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北京市高院副院长、院长。

慕平的工作经历也主要在法院系统。1980年至1999年近20年,他都在北京法院系统工作,最高任职北京市高院副院长。2005年开始,慕平进入检察系统任职,先后担任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长。

7人跨行升迁

在新任省级“两院”一把手中,不少人为跨行升迁,即履新前未在“两院”任职。

他们中有来自司法行政系统的。如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履新前为陕西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缪蒂生,履新前为江苏省司法厅厅长。

他们当中也有来自公安机关的。如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阎庆文,之前主要在公安系统工作,履新前为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

还有来自政法系统外的。新任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此前担任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此前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

值得关注的是,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常松和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泽中都有地方党政一把手经历。王常松履新前担任过吉林省松原市市长、市委书记;何泽中履新前先后担任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书记。

科班出身学历高

记者发现,新任省级两院“两长”普遍高学历,虽然不少人属跨行升迁,但多数人为法律科班出身。

据统计,新任省级检察长中,有5人为法学博士或法学博士后,分别为: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泽中、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缪蒂生以及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

很多人在司法系统从业经验丰富。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1983年从华东政法学院(现华东政法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后,进入司法系统工作至今,从法院书记员干起,历任审判员、副庭长、庭长,直至省高院副院长、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长。

这些新任“两长”,年龄50多岁的居多,正值年富力强。“期待他们在新的岗位认真履职,不辱使命,公正司法为人民。”一些接受采访的法律界人士这样表示(周斌卢杰)

上一页
(责编:吴思瑶、董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