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省级正职晋升模式渐具制度化

2013年02月07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

多省任职经历更加丰富

升任更高岗位前,有丰富的地方治理经验

新任省长(市长)的一大特点,即多省任职经历大大加强,富地方经验。这也是中国政治精英选拔录用不同于西方的一大优势:在升任更高岗位前,必须经历实际工作锻炼,积累丰富的地方治理经验。

进一步统计发现,9位新任省长(市长、自治区主席)中,吉林新省长巴音朝鲁具有三省任职经历,北京新市长王安顺、贵州新省长陈敏尔均具有两省(市)任职经历。其余6位则具有本省优势或交叉经历,例如浙江新任省长李强在家乡浙江工作30余年从未离开,四川新省长魏宏从1982年到四川工作以后,30年来他从一个县人事局干事一步步做到省长。而交叉任职的代表山西新任省长李小鹏,之前一直在大型能源型央企工作,2008年转到能源大省山西省任副省长,成为“商而优则仕”的典范。十八大上,李小鹏当选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统计还发现,相对于2007年十七大时,约2/3的省政府“一把手”(21位)只有一省领导经历,9位具两省领导经历,1位具三省领导经历,此轮换届后的31位省级政府“一把手”多省任职经历大大提高,地方经验更加丰富。具体来说,只有一省任职经历人数下降到15位,具有两省任职经历人数增加到11位,而具有三省任职经历的人数则达到5位,他们分别是吉林的巴音朝鲁、黑龙江的王宪魁、湖北的王国生、湖南的徐守盛、甘肃的刘伟平。

基层稳则社会稳,当前中国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主要集中在基层。因此,拥有和熟悉基层管理经验已成中共干部选用的重要环节和标准。可以说,只有在基层中得到了历练,积累了丰富的实际经验,才可能胜任在更高层次上面临的治理挑战。

3

法治意识 廉政意识强

廉政言论深刻洞悟十八大精神

盘点新任省级政府一把手的“述职演说”,发现法制、清正廉洁是他们最为强调的内容。四川新任省长魏宏在三分钟的述职讲话中表示:“始终把法制放在心中,把廉政放心中。自觉把权力规范在法律和制度的笼子里,不讲特殊,不搞特权,建清廉政府,做清正干部。”浙江新任省长李强履职后首次表态:“率先垂范,清正廉洁,以身作则,干净办事。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自觉把权力的运行规范在法律和制度的笼子里。”

随着社会进步以及公民权利意识的觉醒,某些地方领导人“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的行事风格,“人治大于法治”陈旧治理模式,已经失效,而且民怨很深。纵观成功的现代国家治理模式,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后发展国家,无不崇尚法律治国的理念。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后十八大的中国有一个醒目现象,就是反腐败越来越“动真格”。十八大上刚刚当选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的省部级官员李春城的落马,就表明了党反腐败的坚定决心,堪称“习李新政”的第一击。可以说,无论是高层领导人还是地方主政者,都深知腐败是党执政权威的最大侵蚀者,是党执政地位的最大威胁。所以,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人民关注的重点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新任省长、市长、自治区主席的廉政言论,正是深刻洞悟十八大精神的体现。

中国的法治愿景、清明政治能否实现,地方政府领导人的作用不言而喻。

4

作风务实 不空谈

作风关系政府公信力以及党员品质

新任省长的“新语”里,无不透露出“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的执政理念,给外人展现出务实、不空谈的印象。上海新任市长杨雄就在新班子见面会上说,要“善听”“智行”,解决市民“揪心”的问题。他在“就职演说”中坦言,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政府工作中还有不少欠缺,包括环境问题、就业压力、看病难、教育资源不平衡、交通拥堵、城市安全等等方面的问题。“大家都很关心,我们也很揪心。我们有责任把这些问题逐步解决好。这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我们这届政府的职责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中国共产党自执政以来,最大的政治优势便是密切联系群众。但近些年的一些案例显示,某些地方政府官员的坏作风,引起了很大的民怨,与人民群众脱离的危险越来越大。任其发展下去,不仅政府的公信力会趋于式微,甚至会威胁到党的执政根基。另外,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所以,能否务实不务虚,改进工作作风,打牢与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不仅关系到政府公信力问题,也关系到对一名优秀党员高级干部的检验问题。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