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分享

党员干部要增强抗打压能力

2023年06月10日08: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抗打压能力即心理承受能力,是个体面对逆境时的适应力、容忍力、战胜力。党员干部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就必须增强抗打压能力,保持敢于善于斗争的智慧和定力,迎着矛盾上、顶着压力冲,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稳经济到促发展,从战贫穷到共富裕,从控疫情到抗灾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经受住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在一系列伟大斗争中,大批党员干部冲在前头、干在实处,抗打压能力得到全方位锤炼。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越是面对国内外环境变化的风险挑战,越考验党员干部的斗争勇气和应对水平,更加需要党员干部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实干中锤炼意志品质,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正确看待困难和压力。工作不顺、身体抱恙、家庭矛盾……每个人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困扰。尤其在工作中,党员干部经常面临既要、又要、还要,两难、三难、多难的复杂局面。比如,夏季是用电高峰,既要保生产,又要保民生,怎么办?谷贱伤农,谷贵伤民,如何破解?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怎样平衡?这些都考验着党员干部的抗打压能力。如果遇上困难就推诿绕道、碰到风险就躲闪或躺平,老的办法不能用,新的办法不会用,推进工作也就难以为继。困难既是压力和挑战,也往往蕴藏着机遇,克服了困难也就抓住了机遇,赢得了先机。如果尝试从不同的思路、角度去思考解决之道,就容易走出一条新路来,工作也往往能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例如,因占道经营、噪声扰民和环境污染等问题,烧烤被很多城市“嫌弃”,山东淄博却以此为突破口,持续规范引导烧烤经营,改善当地营商环境,建立长效化精细化管理机制,既留住了民间“烟火气”,又实现了城市“文明范”。

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工作顺利的时候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不难,难的是在面对问题、困难和挫折时仍然奋发有为、昂扬向上。三大战役结束后,毛主席的警卫员李银桥给他篦头的时候发现了一根白发,他说:“哎呀,主席,你有白头发了。”毛主席看着警卫员拔下来的白发,风趣地说:“白了一根头发,胜了三大战役,值得!”解放战争初期一直是敌强我弱的局面。在西柏坡,毛主席在142天发出197封电文,指挥千军万马打赢了三大战役,没有超强的抗压能力、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定力是做不到的。当前,一些干部在压力面前产生畏难情绪,面对困难垂头丧气,这对工作、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是有害的。当官就要为民办实事,好好先生是不行的;干工作就是同矛盾和困难作斗争,从来不是轻飘飘就能完成任务。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抗打压的良好精神状态,持续化压力为动力,才能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在实践中磨砺自己。抗打压能力不是天生的,也无捷径可走,只有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面对大风大浪才能处变不惊。坚持以专业知识指导实践,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知识结构更新换代,提高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坚持关口前移、未雨绸缪,做最充分的准备,把困难想得更多一些,把预案制定得更全面一些,才能在面对复杂局面时有备无患、遇事不慌。把工作一线当作最好的课堂,多到基层实践锻炼,多听听群众所思所想,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自觉主动地挑担子、扛重活,才能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深刻检视自身问题,自觉接受革命性锻造。当前正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之际,党员干部须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积极抓好检视整改,在真找问题、真改问题中增强履职尽责本领和能力,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北京 黄武)

(责编:王欲然、刘圆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