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分享

擦亮选人用人慧眼

郑端端

2023年05月17日08: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原标题:擦亮选人用人慧眼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选人用人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要大力选拔政治过硬、对党忠诚的干部,大力选拔业务精通、本领高强的干部,大力选拔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干部,大力选拔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干部,大力选拔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干部。这为新时代选拔任用干部亮出了“标准答案”,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选人用人导向一直都是从政环境的风向标和晴雨表。选人就是立规矩,用人就是树旗帜。党对干部的要求,政治标准是第一标准,政治能力是第一能力。选人用人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紧把严政治标准“硬杠杠”,既要多方印证、全面掌握干部的真实表现,又要将政治素质考察的标准细化、实化、具体化,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既看领导干部学了什么、干了什么,更看干成多少、干得怎样,系统甄别、立体透视、全面剖析,精准描绘干部“政治画像”,坚决把好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关,把讲政治的好干部选出来、使用起来,坚决把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挡在门外。

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愿景,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选人用人要突出实干实绩实效,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科学合理使用干部,对有宽肩膀、硬肩膀,有真才实学、能力过硬的干部大胆使用,对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提拔,对潜力大、看准了的年轻干部早压担子;对不愿做事,不敢扛事、装样子混日子的“躺平式”干部及时调整。干部为事业需、为事业用、为事业选。

温室里养不出万年松,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干部的成长有特定的规律,需要必要的台阶、时间和递进式的实践锻炼和培养。实践证明,越是艰苦环境、边远地区、吃劲岗位,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磨砺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增长干部的才能。干部只有扑下身、沉下心、扎下根,才能练就接得住“烫手山芋”、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担得起重任的高强本领。组织部门要勇当“伯乐”,善识“千里马”,考察干部要在事上练、事中看,在“赛马场”上挑“千里马”、在实践实战中选实干家,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格管理约束,是防止量变引发质变,让干部少犯错、少后悔。如果疏于管理,放松了监督,那么小错就会酿成大错。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加强全方位管理,用制度管作风、靠监督正德行。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为干部多搭台子、广铺路子、善压担子,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让每一名干部点燃干事热情、焕发创业激情,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地投入工作。

(责编:王欲然、梁秋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