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分享

为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

2023年03月13日08:39    来源:学习时报

农村有句俗话,做泥鳅不能怕泥糊眼,当干部不能怕得罪人。在群众看来,不怕得罪人是干部应具有的一种特质。

从实践看,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是干部化解矛盾、处理问题、推进工作必不可缺的气魄和品格。当年,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之初,公务人员不遵守法令的现象时有发生。边区高等法院院长谢觉哉在《解放日报》上撰文:“应罚的罚,应拘的拘。任何人的威胁,不屈;任何大头子的说情,不理。”正是有像谢觉哉这样一批不怕得罪人的领导干部为维护法纪敢于顶真碰硬,陕甘宁边区成为当时“全国最进步的地方”,以“没有贪官污吏、没有结党营私之徒、没有萎靡不振之气”等“十个没有”而载入史册。

谈到不怕得罪人,有位农村老党员的话说得很实在:“干工作哪有不得罪人的。只有不怕得罪少数有问题的人,才能赢得更多人发自内心的尊重和信任。”北宋名臣包拯之所以被后世广为传颂,就在于他敢于为民除害、秉公执法,连皇亲国戚也敢铡。

近些年,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很多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冲在前,干在先,勇立潮头,奋力拼搏,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然而,在少数“好人主义”比较严重的地方,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也存有不受待见的现象。他们有的不时招致非议、刁难,工作阻力大;有的被视为不近人情的“另类”,受到冷落、孤立和排挤;还有的甚至遭到诬告陷害和打击报复等。此现象对净化社会风气、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氛围是十分不利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注重在严峻复杂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为敢于善于斗争、敢于担当作为、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看准的就要大胆使用。”这一重要论述,旗帜鲜明、掷地有声,不仅为各级党组织选人用人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很大鼓舞。

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关键期,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需要更多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冲锋陷阵、破浪前行。满腔热情关心、支持这些干部的工作,敢于替这些干部说公道话,为这些干部撑腰鼓劲,对这些干部进行激励保护,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

为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关键是要注重在最具有牵动性、影响力的工作上用心、用情、用力,努力把劲鼓到紧要处、使在点子上。一是注重从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入手,将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列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符合条件的要大胆使用。对不讲党性原则、怕得罪人、热衷于当“和事佬”“好好先生”的干部严加惩戒。二是注重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为清白者撑腰,向诬陷者亮剑。对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着力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切实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对受到诬告陷害、打击报复的干部,及时为他们澄清正名,对他们进行保护,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到干事创业的浪潮中去。同时,加大对诬告陷害、打击报复行为的查处力度,让别有用心者受到应有的严惩。三是注重引导干部正确认识和把握斗争与和谐的辩证关系,纠正“要和谐就不要斗争”等错误观念,努力从源头铲除“好人主义”滋生土壤,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

为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彰显了党在选人用人上的鲜明导向,体现了组织对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的信赖和关爱。此项工作抓好了,对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定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谭用发)

(责编:彭静、梁秋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