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分享

点燃干部“敢为”的引擎

杨虎

2023年02月23日09: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干部队伍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要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持续激发干部敢为、敢拼、敢闯、敢干风气,全面营造实干担当、持续沸腾的工作状态,努力培养和锻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干部铁军”。

构建干部考评新标准,让“敢闯敢干、唯实惟先”蔚然成风。考评体系是指挥棒,用人导向是风向标,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总抓手。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旗帜鲜明选用敢为者,以考评之变聚发展之力,以组织有为促干部敢为。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成事作为评价干部、奖优罚劣的重要标准,激励干部敢闯敢干。进一步完善干部经常性考察机制,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构建更为科学精准的知事识人体系,健全“周例会、月分析、季考评”常态考评机制,透过现象看内在,在小事小节中分析大事大节,从一时一贯表现研判综合表现,以考准事推动识准人,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全力当好党员干部的“娘家人”,以“家”的温情激发干部热情,为担当实干的干部撑腰鼓劲、为敢为敢闯的干部保驾护航。探索“部长面对面·干部心连心”等工作载体,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方法,解决干部所思所忧所盼,让广大扎根基层、踏实做事、担当作为的干部没有后顾之忧。

构建干部管用新闭环,让“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成为常态。坚持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促使干部走出舒适区,让优秀干部“冒得出”、躺平干部“下得去”、受处分干部“回得来”。针对甘当“二传手”、在岗“磨洋工”、遇事“耍滑头”、困难面前“推脱绕”、关键时刻“掉链子”等“神仙副职”现象,切实开展“治庸提效”专项行动,在考准考实班子表现个人实绩的基础上,用好组织约谈、警示督改、考评通报“三把利器”,对不宜担任现职的,坚决予以调整,以路径重塑传递实干担当鲜明讯号。要打破中层干部“一个单位定终身、一个岗位干到老”困局,常态化开展中层干部跨部门跨镇街跨领域交流,让肯干能干的中层干部到更广阔天地茁壮成长,让占位不为的中层干部挪位子,优化配置干部资源和岗位资源,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整体战斗力和精气神。深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建立受组织处理和党纪政务处分干部“专项关爱疏导、专班淬火锻炼、专场考评晾晒、专程扶任鼓劲”的四位一体重塑使用机制,跟踪回访受处分干部,变“有错”为“有为”。

构建干部培养新路径,让更多“新生代、新力量”脱颖而出。今天的年轻干部就是未来的中坚力量,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举、根本之策。个人努力和组织培养需双向发力,树立“年轻干部到一线去、优秀干部从一线来”的选用导向,打破隐性台阶和论资排辈,为高素质、有能力、肯干事的年轻干部成长搭平台、成才畅通道。将日常发现有机嵌入组织工作全流程,及时将表现较好、潜力较大的干部纳入组织视野,分类别、常态化储备优秀年轻干部,从满足当前基本选用需要向重视战略发展储备转变,不断扩容干部蓄水池。创新“一线培养链”,打破干部资源部门壁垒,兼顾一线所缺、岗位所需、干部所长,探索年轻干部差异化培养路径,注重在重点项目、中心工作中磨炼干部,让年轻干部干在一线、比在一线、考在一线,把经历变成经验,把阅历变成能力。建立年轻干部综合素质评价标准,对纳入组织视野的年轻干部开展全方位考察纪实、周期性实践比选、不定时动态调整,在优进劣汰中激活年轻干部“一池春水”。

(作者系浙江省仙居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王欲然、梁秋坪)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