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分享

正心方能“安欣”

郝先凯

2023年02月20日08: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近日,热播剧《狂飙》结束了,主人公安欣经过艰难斗争,扫黑除恶、惩腐治乱,终于“安心”了,但剧外引发的讨论热潮未止,特别是对公职人员、党员干部的内心拷问仍在继续。面对“糖衣炮弹”,面对危险重重,党员干部要做到像“安欣”那样,就要正心正身。

正一颗初心,永远坚定理想信念。剧中哪怕前路艰险、孤立无援,还是有人前仆后继,即便中途倒下,也要做黑夜微光,燃烧自己、予人希望,给后来者留下线索。支撑他们的不是金钱权力,而是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是永不变色的初心使命。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切不能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当做空话套话。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敏锐性和鉴别力,牢牢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

正一颗良心,永远坚守道德底线。从鱼贩到罪犯,从善良到邪恶,剧中高启强的“黑化之路”不是天生的,而是良心逐渐被欲望侵蚀的过程,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党员干部应在基本法律之上,设置更高的道德底线。再严密的体制机制也会被所谓“聪明人”找到漏洞缺口,但行使职权时若能扪心自问,坚守良心底线,保持扶危济困的同理心、主持公道的正义心,就能稳住心态、排除干扰,做当做之事,担当担之责。

正一颗公心,永远坚持清正廉洁。最坚固的堡垒往往从内部被攻破,剧中位高权重的“保护伞”“大老虎”,以公权谋私利,不但违法乱纪,且极大损害干部队伍形象,伤害干群关系,危害之深远更甚于明面上的黑恶势力。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小小的一支烟、一瓶酒、一个请求,稍一放松警惕,私欲压倒公心,就可能面临围猎的漩涡、贪腐的深渊。有权必有责,党员干部的权力来自人民,也必然为了人民,要时刻自我警醒,将清正廉洁的誓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作者单位: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委组织部)

(责编:王欲然、梁秋坪)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