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分享

坚持人才引领发展

周培

2023年02月20日08: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并对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作出全面部署。组织部门作为人才之家,要履行好“党管人才”的职责,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围绕解决人才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着力破解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为党和国家事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构筑人才集聚优势。人才发展和区域发展相互促进。当前,全国各地都在抛出诱人条件引进人才。要想构筑人才集聚优势,必须紧密结合地方发展实际,坚持以产聚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推动招才引智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有机融合。要搭建引才平台。坚持“引凤”和“筑巢”相结合,推动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战略合作,持续加强平台政策、技术、服务等资源一体化配置,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特别是在新兴产业、重点领域,要积极探索建立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实现“引资与引智”双提升。要拓宽引才渠道。一手做好选调、直聘等“规定动作”,一手做好“自选动作”。既要注重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又要开展好各类引才活动,发挥校友会、同乡会等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人才回乡、智力回哺、技术回归。要灵活引才方式。统筹刚性引才与柔性引才,探索实施“人才飞地”模式,采取顾问指导、兼职服务、联合攻关、技术合作等方式,柔性引进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并使其在科研立项、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等方面享受本地人才同等待遇。

  深化人才体制改革。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构筑人才制度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举。只有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人才成长规律、人才流动规律,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才能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要赋予用人主体更大自主权。突出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建立人才发展改革“放权清单”,重点涵盖用人招聘、岗位聘用、技能等级认定等事项。统筹推进“编制留人”计划,建立规模适度编制“周转池”,更加精准招引人才。要积极为人才松绑。尊重人才的成长规律,主动摆脱行政化思维惯性,避免简单套用管干部的方式去管人才,持续健全完善人才管理制度。积极探索打破户籍、地域、身份、人事关系等方面限制,畅通事业单位与企业之间的人才流动渠道,促进人才资源有效配置。要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加快建立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大力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职称、唯论文评价倾向,开展“四唯”自查。积极探索制定工程技术、农业、经济、审计、会计等系列职称改革方案,建立完善更加客观、科学、公正的技术人才评价机制,进一步激发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发挥人才最大效能。无论是引进人才,还是培养人才,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发挥人才作用和效能。要不断提高人才素质能力,推动实现人才资源彻底转变为区域发展的重要资源。要用好外来人才。时刻关注人才发展,给政策、给平台、给机会。对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产业、创意设计等高层次和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实行“一事一议”“一人一策”,制定个性化人才培养计划。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人员,优先纳入拔尖人才评选推荐范围。对被列入省级科技人才计划(项目)的人选和团队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要重视本土人才。善于“就地取材”,主动向本地产业技能人才、乡土人才和高校毕业生伸出“橄榄枝”,吸引有号召力的带头人、有行动力的追梦人返乡创业。要自主培养人才。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围绕重点产业布局,推动“校企”技能人才培养联盟建设,推动打造多领域、多层次的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实现企业和院校资源共用共享。

  抓好人才服务保障。人才服务保障水平是人才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的关键因素。必须把优化人才服务保障作为关键举措,始终坚持做好服务人才工作,让一流人才获得一流待遇,从政策、资金、待遇等方面着手,提升人才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解决人才后顾之忧,推动人才工作大环境整体提升。要完善政策体系。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注重出台政策的前瞻性、开放性。要对现有人才政策进行梳理更新和完善调整,建立更加科学、高效、鲜明的人才培育、评价、考核和激励机制。要抓好激励扶持。采取“资金+基金”“政府+市场”相结合的模式,用好用活各项人才政策,充分释放人才政策“磁场”效应。优化和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统筹安排使用好人才发展、就业等各方面资金,保障资金投入力度,确保充分使用。要强化服务保障。完善人才住房、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服务保障政策,面向各类优秀人才提供“一揽子”优惠和“一站式”服务。

  (作者系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王欲然、梁秋坪)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