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分享

严把选人用人关口

胡波

2023年02月14日08: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组织部门肩负着选人用人的重要职责,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以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的高度自觉,严把关明导向选用干部,努力培养打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严把政治关,选用靠得住的人。突出政治标准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一贯方针,如果政治上靠不住,能耐再大也不能用。要牢固树立政治首关理念,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干部政治素质前置性审查,以鲜明的政治导向教育引导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考准察实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了解干部有无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足、政治行为不端等负面表现,将政治标准落实到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各环节。要立足实际,采取深入开展政治素质考察谈话、认真组织政治素质专项测评、如实出具政治素质结论意见、统筹做好政治素质评价鉴定、健全完善政治素质档案、从严把牢政治素质考察关口等方式,从实事、实情、实绩中考准干部政治素质,坚决把政治上的“两面人”挡在门外。

严把品行关,选用操守好的人。选用干部德是第一位的,有才无德会坏事,有德无才会误事,有德有才方能干成事。必须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选拔任用干部,注重选拔任用那些践行正确政绩观,始终保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操守,以事业为重,默默奉献,不图私利,不计得失,做人老实、做事踏实的干部。必须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的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健全完善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四位一体”的干部道德品行评价体系,全方位关注干部“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的德行表现,真正把那些在干部群众中形象好、口碑好、示范带动作用好的人选出来、用起来。

严把能力关,选用本领强的人。干部干部,干是第一位的,干部堪当重任的前提就是要拥有过硬的能力素质。要坚持知事与识人相统一,将干部敢不敢扛事、会不会做事、能不能成事作为重要评价标准,通过一贯表现全面查、急难险重重点考、群众口碑真实评,把干部推动日常工作的基础能力、应对重大考验的担当能力、处理棘手问题的决断能力摸准摸实摸透。要结合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需要,注重综合视角看干部,坚持“上”看与“下”看相结合,既听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怎么看,也听其管理服务对象、基层群众怎么看;坚持“前”看与“后”看相结合,既要看干部过去干了什么、干得怎么样,还要看干部今后能干什么、潜力如何;坚持“纵”看与“横”看相结合,既要看干部负责工作在全省及周边州市横向排名情况,还要站在历史维度从纵向看工作是进步还是退步;坚持“评”看与“测”看相结合,既通过面对面谈,听取各方面对干部的意见,又组织背对背测,让谈话对象当面不好谈、不敢谈的意见得以表达;通过综合了解,全面掌握干部工作状态、履职情况、取得成效,发现识别一批有真才实学、能力过硬的干部。要以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为重点,全方位加强干部能力建设,把干事有激情、发展有潜力的优秀干部选派到关键吃劲岗位实践锻炼,让干部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干部斗争本领养成,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真正把具有顽强斗争精神、过硬斗争本领,经过斗争考验的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要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基层、重一线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发现选拔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

严把作风关,选用群众服的人。领导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党内风气和政治生态,关系民心向背,决定着党的群众基础。必须将作风考察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多维度、全方位地考准考实干部作风,从干部履历、工作实绩、考评考核和日常表现中见微知著,仔细甄别干部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切实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的干部选上来。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注重群众公认原则,始终把群众认不认可、满不满意、高不高兴贯穿选人用人各个环节,重点关注干部同群众关系亲不亲、为群众服务实不实,让选出来的干部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切实把作风好、群众服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严把廉洁关,选用底线牢的人。清白做人、干净干事,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群众信赖的重要基石。要在选人用人中守好廉洁关,对干部的廉政情况查清查实,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要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充分运用提醒、函询、诫勉、党纪政务处分等手段,加大干部监督管理力度。要建立纪委监委、组织、政法、信访、公安、检察等部门沟通会商机制,加强信息沟通、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形成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合力。要把廉洁自律情况作为干部考察的关键内容,对廉洁上有硬伤、问题没有查清、疑点没有排除的,坚决不列为提拔人选,切实将清白做人、干净干事、清正廉洁的干部选拔出来,构建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系云南省昭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彭静、王潇潇)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