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分享

以组织担当推动“下”

2022年12月24日08:43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举措。要鲜明亮出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让无为者无位、有为者有位,以能上能下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推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下”的问题。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重面子”,贪恋“帽子”“官衔”,不想下;有的不服气,视“苦劳”为“功劳”,不愿下。同时,组织人事部门有时心存顾虑,相关规定执行不严格、板子不硬打,重教育轻管理、以转退代降免“不去下”;还有的担当缺位、本领恐慌,操作畏难“不会下”。某种程度上,“能上难下”问题的存在,也是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的病根所在。无论是“不想下”“不愿下”,还是“不去下”“不会下”,都应着力予以破解。

推动能上能下,涉及干部切身利益,既需要“动真格”的勇气,也需要掌握策略方法。要积极营造心境平和、下而后勇的舆论环境,使“下”的干部反思自身问题、积极改正,使广大干部认识到这是事业需求、发展需要,是组织担当的体现。要以精准考察甄判当“下”干部,细化标准辨别好与坏、优与劣、能与庸,不搞模棱两可、含糊不清,确保“下”之有理有据、干部心服口服。要精准施策保驾“下”有章法,综合运用好平级调整、转任、免职、降职等方式,坚持程序不变通、操作不走样。要以管理服务推动干部“下”有所为,加强跟踪管理激励,经常性关心关爱,鼓励允许态度端正、改进明显的“下”者再“上”,真正使“能上能下”常态化。(李萌 赵弟)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责编:彭静、温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