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分享

苦练干部考察基本功

贾绪康

2022年11月04日08: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干部考察是了解评价干部的重要手段,也是选准干部、用好干部的重要依据。要以匠心精神苦练干部考察基本功,勤学善思、深入探索,努力成为识人察人的行家里手,为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打牢基础。

材料搜集要全,莫“一哄而上”。接到考察任务,不要急于上阵,而要打好提前量,尽可能多地搜集干部相关情况,为考察打下坚实基础。画好“轮廓”信息,通过查阅干部履历等以往资料,掌握学历专业、岗位经历、个性特长、个人奖惩等情况,做到有备而考。记好“原话”,谈话过程中要原汁原味记录内容,把“举例说明”当作硬要求,用具体事例、数据去印证观点看法,防止先入为主、以偏概全。用好“触角”,对于刚调整单位的干部,注意延伸“触角”,到原单位进行考察,纵向对比看一贯表现;要关注干部的生活圈、亲情圈、朋友圈,看看“八小时”内外是否一个样。

分析研判要深,莫“一锤定音”。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考察材料是对干部表现的综合评价,要坚持全面、客观、系统原则,对被考察干部进行精准“画像”。区分不同岗位,对干部进行针对性评价,对领导干部,重点评价抓班子带队伍水平、综合协调能力、重点工作完成质量等情况;对一般干部,重点评价业务能力、吃苦奉献精神、重点项目攻坚情况等。区分不同时期,比对原来的优点是否还在,新的缺点是否冒头等,对干部做出即时评价。区分不同评价,谈话人因为工作岗位、思想认识、综合素质等不同,对干部评价也会不同,对此要不受个人好恶影响,辩证看待、客观评价。

结果运用要实,莫“一考了之”。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需待七年期。干部考察仅是阶段性任务,识别干部则是长期性工作,要强化考察结果的综合运用,激励干部干事创业。要真使用,把考察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直接依据,划定“硬杠杠”。要强弱项,加强干部个人考察结果分析,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培训,补齐能力素质短板。要促内生,对于考察结果不好的干部,要引导其将考察当成“体检”,深刻查摆不足,狠抓整改落实,提升工作本领,力争早日成为“先进生”。

(责编:彭静、王欲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