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分享

修好考察谈话“艺术课”

孙岩

2022年09月03日13: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用人必先察人,知人方能善任。干部考察谈话是知人识人的重要方式,也是选人用人的重要环节,干部考察谈话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干部考察工作效果。组织人事干部应自觉修好考察谈话“艺术课”,把握谈话技巧,不断提升考察谈话的科学性、可操作性,使其成为了解干部的利器、联系群众的法宝。

做足“事前功课”,解决好不会谈的问题。谈话对象不会谈,往往体现在谈优点的多、谈不足的少,谈共性的多、谈个性的少,谈表面的多、谈细节的少。要下足案头功夫,做足事前功课,全面收集资料信息,有针对性地了解考察对象单位、专业、履历以及历年考察情况,全面掌握信访、审计以及各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保证谈话时抓住重点、有的放矢。要合理确定谈话范围,重点同考察对象的直接领导、共事同志、分管下属谈,并针对谈话对象特点制定谈话策略,确保谈得透、考得准。

提升“授课技巧”,解决好不愿谈的问题。谈话对象用套话空话推诿搪塞、敷衍了事,归根结底是态度认识出现问题,需要组织人事干部提升谈话技巧,正确加以引导。要善听“弦外音”,从谈话对象的试探性语言、动作、神态中看出端倪,主动切入引导,消除思想顾虑,得出准确信息。要多说“土味话”,采取聊家常的方式快速打开话题、拉近距离,要让谈话对象感受到真情实意,针对其兴趣点、兴奋点选好开场话题,做到循序渐进、逐步深入。要避免绕弯子,在建立信任的基础上,牢牢把握主动权,尽快将谈话引入正题,在出现“跑题”时,及时予以纠正,提升谈话工作效率。

严肃“课堂纪律”,解决好不敢谈的问题。谈话过程中,考察对象有时心存疑虑、欲言又止,这就要求组织人事干部严守谈话纪律,树立公正形象,以实际行动赢得干部理解信任,营造“敢说话、说实话”的良好谈话氛围。要原汁原味记录谈话内容,通过谈话抓住特点、深挖不足,把握事例和数据支撑,写出“有血有肉有灵魂”的干部考察报告。要对谈话收集的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做到由表及里、去伪存真,对存在问题属实的考察对象,立即终止干部任用程序,让讲出的真话有反馈,讲真话的干部被信任,提高考察谈话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

(作者单位:辽宁省抚顺市委组织部)

(责编:王欲然、陈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